24/05/2016

《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英雄片又嚟,厭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2016年還未走到一半,已經有《死侍:不死現身》、《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和這套《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公映,幾乎每月一套,大家對英雄片厭了沒有?不過看看票房,就知道英雄片還會長拍長有!

  今次的《變》是前傳三部曲的最後一部,講5000年前的第一個變種人天啟,在人類文明最輝煌的年代沉睡,在80年代甦醒,並招攬了四騎士-磁力王(Magneto)、心烙(Psylocke)、天使(Angel)及暴風女神(Storm),天啟更希望借助X教授(Professor X)的異能,去統治世界。

 

文戲較多 年輕一輩夠搶眼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節奏明快,文戲佔極多,由於各個變種特攻的正邪定位今回重新執位,的確要用較多的篇幅去解釋和再作鋪陳,部分的情節更能達至承先啟後的作用,起碼你能知道X教授光頭的原因、靈鳥(Phoenix)和鐳射眼 (Cyclops)的初次邂逅、快銀(Quicksilver)和磁力王的關係、狼人(Wolverine)的客串等。

  導演把耳熟能詳的變種特攻換上年輕的面孔,而且他們的表現(尤其是靈鳥和快銀)十分搶眼,配合最後的結局,有傳承的感覺,反而升格做影后的Jennifer Lawrence多以真身出現,而非藍皮膚的妖后,雖說她有想在人類世界中低調的原因,但這樣的頻率有種影后要出風頭的感覺。

  由於人物太過複雜的關係,部分的鋪陳太多,部分變種人的立場仍是很模糊,例如心洛,使劇力比較薄弱。難怪導演一早借靈鳥的對白「通常三部曲的第三集最難睇」作為自嘲,不過《變》又不至於最難睇的。

 

  起碼金字塔的混戰打鬥十分好看,(對!又是內鬥)正邪陣營的變種特攻,使出各自的本領,以優點制衡對方的缺點,再加上妖后(Mystique)和快銀對磁力王動之以情的勸告,爭分奪秒地營救X教授的行動,以及X教授和天啟的大腦戰鬥,十分刺激,可惜的是,了斷天啟的方法未免有點兒戲吧!

 

  也許是公映的時間問題,在看過如此多的英雄片後,看《變》時,還真的有種消化不良的感覺。啊!Marvel在年尾還會出男神Benedict Cumberbatch的《奇異博士》。

 

PS: 天啟和四騎士的設定,加上天啟有意無意地自稱為神,難免觸及信仰的議題。我沒有宗教信仰,對此沒有太多了解和反思,反而想知道教徒朋友的觀感如何?(歡迎留言交流一下)

 

偽文青推薦指數: ★★★☆☆(年輕一輩的變種特攻十分搶眼)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