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16

《老笠》廢老廢中廢青齊爆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入場睇《老笠》之前,切記網絡上的金句「認真便輸了」。如果你用常理去理解這套黑色荒謬喜劇,或不斷捉犯駁位的話,即你意圖想找出林雪飾演的便利店經理可以成套戲都插住把剪刀,死極都死不去的原因的話(雖然最後解到),你就真的輸了,哈哈!

  看著那個極具美式風格的便利店場景,加上失控的情節和強烈風格的視覺效果,賣弄血腥和色情,就預料到這個是個失控的故事。縱使如此,這部電影的裹子,是為一眾的失敗者們發聲,並排解生活壓力。

 

瘋狂的殺戮

 

  典型廢青阿平到一間便利店應徵做店員,誰知道一入職便遇到一個廢老老嘢在便利店,因為三文治的爭執而即興老笠,展開一個荒謬、怪誕的夜晚,更愛上愛自拍的港女店員美圖。那一個晚上,便利店出奇地多人,有大亨、有因身材勁而被男人呼之則來的女醫生、有黑警、有被便利店趕絕的士多老闆,亦有同性戀者,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支撐著他們的行為,可見劇本細緻。

  本片是透過不斷製造巧合和扭橋推進劇情,在封閉的便利店裹,大家來場人生困獸鬥,玩得夠癲夠盡。雖然畫面不斷爆血,但強烈的視覺風格不會令到我感到嘔心。再者,困獸鬥內的參加者每個人都壓力爆煲,瘋狂的殺戮倒有睇《無定向喪心病狂》時的快感。可惜的是,愈玩愈誇張,但相同的模式有種沉悶的感覺,可幸的是,馮淬帆(尤其是)、林雪和姜皓文十分搶戲,挽救了不足。

 

輪流搶話語權

  故事荒誕血腥,導演卻以這單劫案作延伸,回應香港的現況。「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是香港人的寫照,《老》裹面的便利店,就是一個巨大的壓力煲,經理常提著爆炸糖,便有此暗喻。廢老廢中廢青共冶一爐,是社會的縮影,以為只有失敗者只有壓力?電影把「失敗」的定義再拉闊,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女神醫生,因為傲人的身材,還是難逃被男人玩弄和物化的命運等,廢柴和有壓力和怒火是這班人的共通點。

  廢柴的最終願景,其實是能夠搶到話語權,在一連串的荒誕事件中,警槍是權力的象徵,誰能手持警槍,誰就能在當刻話事,決定他人的命運。便利店內的人互相自殘,刻劃世代矛盾,每處決一個人,都是想解決心中的怒火。

 

  可惜,在香港裹,廢柴是搶不到話語權,更大的控訴是正如電影所講「這個城市被塞住咗」,就像老嘢用「劉華和普通人」所作的比喻(令我疑惑的是英文字幕卻翻譯為Jackie Chan),非一線的人的命運就是永遠都難以向上流動,廢柴變老了,依然是廢柴一個。

 

  結局再送上一個意想不到的橋,可惜刻意地注入正能量,但在這個愈玩愈大的困獸鬥裹面,顯得畫蛇添足和老土,其實可以灰機到底,才令這個黑色荒誕故事更加完滿。反正都沒有出路。

 

偽文青推薦指數: ★★★☆☆(其實可以灰機到底,每日來點負能量)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