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6

《丹麥女孩》愛是自私佔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Eddie Redmayne的女裝扮相維肖維妙,預告片一出已令人感到驚艷,等了又等,這部《丹麥女孩》終於上畫。故事講述世界最早接受性別確認手術的極少數之一的Lili Elbe的心路歷程,改編自同名小說,而小說則以由Lili生前的書信和日記所編成的《男變女》為藍本寫成。故事的層次豐富,有很多能夠分析的面向,在LGBTQ(Lesbians、Gays、Bisexuals、Transgender、Queer)之外,這其實是一個愛情故事。

  在1926年的哥本哈根,因為模特兒的爽約,Einar Wegener為同為畫家的妻子Gerda Wegener穿上女服,成為她的模特兒,協助她完成畫作,從令他發現自己的心中,原來住了一位叫Lili的女性。當Lili在Einar的心中慢慢成長,Einar希望進行性別確認手術,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

 

偉大的愛添浪漫感

 

  也許是根據Lili的《男變女》作為藍本,本片很集中講他/她的心路歷程,以及和Gerda的關係,因此,我們更能看到他們的愛情故事。看見Gerda對Lili的接受和無限量支持時,她的愛是無可置疑地偉大。

 

  當我看戲時,腦海卻被「愛是自私佔有」這句說話縈繞著,我們常常歌頌著愛情的無私及偉大,但其實我們不能否認愛情中總會有自私和佔有的成份,就像Lili一樣,她不惜一切要變成女人,在艱難的過程中,她還是渴求Gerda的支持和愛;Gerda在享受事業上的成功但Einar卻不在時,她只能絕望地要求Lili給回他一個丈夫,能讓她有喘息的空間。

  大概是因為愛,才會想不惜一切在對方的尋求力量和撫平自己的脆弱,但亦都是因為愛,所以能夠滿足對方最自私的要求。電影把這個矛盾的關係描繪出來,亦是最好看的地方。不論是Einar還是Lili,他們和Gerda的相處時,處處流露他們之間的愛,有了這樣的基礎,這種超逾性別或性向(雖然電影有曖昧地提到Gerda是愛上Einar的女性特質,會令人對Gerda的性向有懷疑)的愛,才令人感到紥實。

 

  電影的美中不足的是結局,帶點畫蛇添足又有點老土,雖然有Gerda讓Lili高飛之喻意,但對於如此深愛的戀人而言,釋放也許只能留於意象,她的愛人會永遠長留在她的心中,而轉化以另一個形式出現,就像文字所交待一樣。

 

演員功架十足

  在觀影之前,早已預計到Eddie的演繹會帶來驚喜,果然沒有失望。他非但變成Lili,他/她更透過小動作去呈現誇性別人士的心路歷程。他曾憑《霍金:愛的方程式》獲得奧斯卡影帝寶座,他今次的演出不知道會否令他再次冧莊,還看下星期的揭曉(其實如果他能報最佳女主角的獎項,更能呼應電影)。

 

  令我更意想不到的是飾演Gerda的Alicia Vikander,在丈夫進行性別確認手術時,給予無限的支持,但同時面臨夫妻關係的震動不安、失去丈夫的危機,以及對「喚醒」他女性意識的內疚,是個十分有難度的角色,Alicia亦能把當中的掙扎呈現出來。兩位演員的演出為這段愛情添上更浪漫和刻骨鉻心的感覺,在多個分離的場合中,更令人感動和么心么肺。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畫面唯美,故事的層次豐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