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16

《萬千星輝綁架案》、《荷里活黑名單》五光十色背後的荷里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個月有兩套關於50時代的荷里活的電影公映,包括是講影城運作的《萬千星輝綁架案》,以及改編自當年美國打壓編劇政治取向的事件的《荷里活黑名單》,把五光十色背後的面貌呈現出來,兩片的取態各有不同,觀眾可以多角度看當時的電影工業。

 

《萬千星輝綁架案》犬儒逃避現實

  千萬不要被片名中的「綁架案」所混淆,綁架案其實並不是本片的重點,重點其實是講Capitol Pictures話事人Eddie的故事,以中學的作文題目來說,就是影城老闆一日,他要處理影城裹的各種問題,包括綁架案、女星未婚懷孕的問題、安排緋聞、應付八掛雜誌的記者等。

 

  戲內的多個影星,戲份不算多,但能夠快速建立到角色的性格,使他們的角色鮮明,反而那個綁架案,其實過程有點模糊、兒戲,只是讓擁共產思想的編劇們露個面,好像是挑戰著賺到盡的影城,結局則繼續強調犬儒,強化電影是讓民眾逃避現實的地方。

  導演Coen兄弟在電影中重現50年代的電影經典場面,美人魚的水中舞蹈、水手的歌舞、聖經故事的史詩式巨作,在視覺享受方面,的確是目不暇給,而且笑料不絕,加上粒粒巨星坐鎮Josh Broli、George Clooney、Scarlett Johansson、Tilda Swinton和Channing Tatum等,把真實的五光十色帶到戲中,使他們在戲中主演的電影橋段都十分好看,但同時更能夠強化戲中的意識形態。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回到50年代的五光十色)

 

電影預告片:

 

 

《荷里活黑名單》別無選擇的時代?

  《荷》片則直接講述50年代的荷里活黑名單事件,共產黨員、而且是當時有名的編劇Dalton Trumbo以及他所屬的荷里活十人組織,受到政治壓迫,入獄之餘,更被電影圈封殺。電影以Trumbo的故事為主線,講述他在身敗名裂之後,就使用筆名為不同的電影,撰寫或改寫劇本,最後更能以自己的名義,得到奧斯卡的寶座。

  電影沒有批判當年「荷里活黑名單」的事件的對錯,亦沒有刻意放大受壓迫者的困難,反而把Trumbo所面對或本身存在的矛盾呈現出來。電影沒有解釋到作為資本家的他支持共產主義的原因,但從他為被壓榨的電影從業員爭取應得的工資,大抵能被視為爭取公義的一種,而看著她和女兒的相處,他有為別人抱不平的性格,因此,我倒是認為他對簿公堂的原因,是為了創作自由。

 

  然而,爭取公義之餘,特別是受到打壓的人,對於生存和生活的對決時,當中的矛盾具有強大的張力。尤其喜歡電影描述Trumbo出獄後的日子,以Arlen作為對照,沒有把意義注入電影裹,而是為了賺錢去寫一堆被視為垃圾的電影,這個處理手法讓Trumbo的角色和故事更加立體。

 

  電影,從來都不是為了主旋律而服務,當中的打壓的手段,在今時今日的香港,我們也看到很多因為政治取態而被某些人攻擊、打壓的藝人,這些攻擊的人不是和電影中的專欄作家Hedda Hopper一樣惹人討厭?這亦是電影的主旨,為什麼從事藝術工作的人,會因為政治取態而被趕絕?

 

偽文青推薦指數: ★★★☆☆(Bryan Cranston的演出精彩)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