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5

《殺破狼2》鐵漢柔情打到肉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和上周介紹的《侏羅紀世界》相似,《殺破狼2》雖是續集,但是同樣利用前作差不多的格局和風格,演繹一個全新的故事。和前作相距10年,而且導演亦改為鄭保瑞,葉偉信則擔任監製,要角方面保留任達華和吳京,加入了Tony Jaa和張晉等打得之人,延續上集的宿命論,講一個全新的故事。

 

  因為志杰的身份敗露,被器官販賣集團的主腦洪爺把他捉到泰國的監獄裏,在獄中遇見了阿Chai,二人本為對立的角色,及後變成見義勇為的拍檔,及後,阿Chai才知知道志杰的骨髓是能拯救女兒Sa的人選,這對拍檔聯手對付獄長高晉,阻止患病的洪爺生劏其弟的心臟,換心以續命。宿命把看似沒有關連的人,暗暗地連結在一起,每一個人都決定,都牽動另一個人的命運,如何命運博鬥,就取決於其態度。

 

打到肉痛

  看《殺2》,埋身肉博的打戲是全片最有睇頭的畫面。確實,不少場面都看得我心驚膽戰。配合黑色風格的畫面和配樂,倒是有助減低暴力的血腥感,並呈現出一種暴力的美學。其中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以長鏡頭拍攝數分鐘、在監獄互片的場面,由於志杰搶到阿Chai的手機,逃到能接收電話訊號的地方,令監獄起風波,其他罪犯乘機起亂,很流暢地表現到兩層監獄的混亂。鏡頭穿梭在不同地點時,極能塑造緊張感。

  另一個拍得十分好的動作場面就終極一戰,雖然三位主角好像是打不死,是有點浮誇,但他們使出多元化的招式,像是武術切磋,令人有驚喜。另外,尤其喜歡他以阿Sa出走的情節作平行剪接,喻意他們透過打,不論是阿Chai還是志杰,都是為了阿Sa作為奮鬥的原因,而本來病重的阿Sa亦是不向疾病認輸的人物,點明題旨,在宿命論中,有了重要的人,並抱有奮鬥之心,或者能打出個未來。

 

鐵漢柔情

 

  對於Tony Jaa的印象,只停留於打打打打打同打的一面,有時我都有懷疑過,在銀幕上的他,是不是只是一個打架的「機器」。不過,他在《殺2》裏所飾演的阿Chai,終於不只有個「打」字,加入了父女的故事,令人看到不一樣的Tony Jaa,鐵漢還是有柔情一面。

  阿Chai和阿Sa的父女情,為很硬磞磞的男人戲注入溫情的一面,不需要一味死打,兩父女的相處,以柔和的光線處理,成為打戲的喘息位。對照著為了自己,連親弟都能陷害的洪爺,同為患了嚴重疾病,但兩套截然不同的相待方式。當疾病已成宿命,病者面對生命的態度,就是他們面對宿命和人生的態度。誰對誰錯,其實也沒有正確的判斷。

 

偽文青推薦指數:★★★★☆(黑色暴力美學的緊張感)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