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24

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 Robert Downey Jr.的沉淪、歷練、醒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其實向來都不太著緊奧斯卡(以及任何影壇樂壇獎項)得主,當然,如果有直播或轉播,例必收看,當一場Show去看。

 

  今年有少少不同,好希望Robert Downey Jr.能夠得獎。

 


Source/ The Academy FB

 

  不同的人認識他,途徑自然不同,我是因為1994年《天生殺人狂》(Natural Born Killers)——主角不是他,而是那兩名Killers,但演繹電視台記者的他,實在太難忘,難忘在他那份瘋狂;那兩個隨機殺人的Serial Killers固然瘋狂,那個為了收視深入監獄訪問殺人狂的記者,隨時更加瘋狂,而Robert Downey Jr.絕對是演繹到那份深入骨髓的瘋和狂。

 


《天生殺人狂》

 

  當時在戲院的我根本不知道他名字,更加不會知道一年前,這個把瘋狂演繹出來的人,剛憑《卓別靈傳》(Chaplin)角逐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如果當年才28歲的Robert Downey Jr.成為影帝後會怎麼樣?不會有人知道,而只知道,他敗給《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的Al Pacino,而他的吸毒問題也愈來愈嚴重,嚴重到,蠶食他人生與事業——他不是得不到影帝而染上毒癮,而是自小已被他的導演老竇Robert Downey Sr.誘導。無論是誰誘導,總之,荷里活怕了他,就算在《甜心俏佳人》(Ally McBeal)第四季才加入的他,的而且確令劇集更受歡迎,Larry Paul這角色亦為他贏得金球獎,劇組仍然決定攆走他。

 


《卓別靈傳》

 


《甜心俏佳人》

 

  Robert Downey Jr.的醒覺和重生,已經是一個經常被轉述的勵志故事,不贅了;只想說的是,他爬得返起身,除了要多謝太太Susan Downey,和老友Mel Gibson,最要多謝的,始終是他自己。

 


《鬼兆》(Gothika)。因為這齣戲,Robert Downey Jr.認識了在電影公司工作的Susan,亦即他日後的太太。

 

  所以我們才能在2008年看見由他演繹的Tony Stark。憑一個角色,開展了一個Marvel電影宇宙(以致超級英雄片嚴重主導荷里活,但這與Robert Downey Jr.無關);這個角色,同樣經歷了一次自我道德醒覺,由一個賣軍火的超級富豪,蛻變成一個對世間善惡有了真實感受的人——這麼一個「成為一個人」的歷程,Robert Downey Jr.如實地展示了出來,這亦是《鐵甲奇俠》(Iron Man)比起其他超級英雄電影更值得回味的原因。當Bruce Wayne / Batman可以不斷換人去演,但Tony Stark / Iron Man,絕對不能。

 


《鐵甲奇俠》

 


《鐵甲奇俠》

 


《雷霆喪星》(Tropic Thunder),Robert Downey Jr.演一個動用方法演技的演員角色,這角色為了扮演黑人,透過手術令皮膚變黑。這次演繹,為Robert Downey Jr.帶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今時今日政治正確,這樣的角色設定,肯定遭受抨擊。

 

  難得在,超級英雄形象已經太深入民心的他,能夠在《奧本海默》(Oppenheimer),演繹一個真實存在過,髮線後移、小器兼陰險的人,而且絲絲入扣。

 


《奧本海默》

 

  我沒學過演戲,不懂得怎樣理論地分析演技,但Robert Downey Jr.,絕對是持續地好看的演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