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3-11-13 11:23:36

使命商道2023—看見,就動了… - 溫漢球、歐陽希

  • 豐盛社企學會

    豐盛社企學會

    貢獻專業,推動創新實踐,轉化城市

    豐盛社企學會成立於2011年,是香港首個以知識型義工結合而成的非弁利組織,旨在召集各界專業人士成為義工,以知識和經驗推動香港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的發展。 我們籌辦的活動,涉獵政、商、社、學、民等各界別,主要舉辦活動包括: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社創校園、豐盛學院、使命商道,讓香港社創得以在各界深化扎根,同時着意創建一套可以落實執行的意識體系,以知識推動社創實踐,以社創轉化城市文化。

 

 

  2022年使命商道論壇以「使命空間大改造」為題,借助多個「使命空間」的實踐個案經驗,一同想像如何在不同地方構成和促成「教會」的可能性,讓蒙召群體發揮影響力。到今年疫情慢慢退卻的同時,移民潮、尋求復常和未來教會發展的方向等仍然是眾堂會的關注點。故此,本年度「使命商道論壇」將延續去年的討論,主題定為「異象、空間大轉化──看見,就動了」。

 

  「看見,就動了」的根基在於〈路加福音〉第10章的教導,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文。故事是關於一名律法師試探耶穌,問要 如何得到永生。耶穌就讓律法師讀出律法的重點──「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然後告訴他要這樣行才能得到永生。律法師聽後又問「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於是講了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一個被強盜剝光衣服、打得半死的人被祭司和利未人看見,卻沒有得到幫助,直到撒瑪利亞人看見他,「就動了慈心」,照顧了他。這個故事提到了兩個重點,一是如何得到永生。要得到永生,除了全心全意愛神,也要「愛鄰舍」;這引出了第二個重點:「誰是鄰舍?」。

 

  其實「永生、鄰舍」這些主題,就算不上教會都應該聽過,並不陌生。但我們在日常生活如何去踐行這教導,便可能因人而異,各司各法。有人做得多些、有人做得少些、有人看見深入些、亦有人看得表面些。就如有部分教會成立「社關」(社會關懷)這部門,安排探訪、派飯、派物資等等慈惠服事的工作,又或是有些堂會教會或弟兄姊妹在為社區或鄰舍貢獻一點事情,嘗試回應鄰舍的需要。那我們呢?我們看到需要,會是過於忙碌、視而不見的祭司、利未人,還是成為那人的鄰舍,「看見就動了」慈心的撒瑪利亞人?今年主題正是以「鄰舍的慈心」貫通所有元素──「異象、空間、轉化、看見、動了」。因著上帝讓我們「看見」這鄰舍的「異象」,我們便靠著這大能的主來「轉化」,騰出或創造「空間」,因著鄰舍的需要而「動了」;藉此,學習踐行愛神愛人。同時,我們期望活動不只停留於討論,所以今年「使命商道」除了論壇之外,更會舉辦「信徒們 + 社企Win Win」,盼望促成信徒群體與社企的同行關係。正如豐盛過去所認識不少社企和一些小型堂會,他們因著上帝給他們「看見」的異象和使命便回應上帝,服侍這群有需要的人。在某程度看來,這些社企或會讓人覺得有點「不自量力」,旁人根本難以理解它們如何透過這麼緊絀的人力物力幫得上忙。感恩的是這些社企真的沒有計較自己能力的多少,而是憑著一顆簡單的初心持續關顧有需要的鄰舍,不捨不棄,深信所作的是為實踐所信、見證基督。同時,當他們抱著「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態度盡自己的本份時,往往更看見如「五餅二魚」的祝福,影響力甚至比預期更大。

 

  正如「油踐入心」負責人黎廣澤傳道分享指,「社區的意思不是指地區,而是有其獨特氣質及性情的群體,教會也是群體──在世而不屬世的群體。」社區正是天國展現在世的「地域」。若是這樣,筆者希望提出一個合乎聖經教導的願景:以基督的愛去照顧城中的老弱傷殘,年幼孩童。此願景是受資深神學工作者馮煒文先生提出的以賽亞異象所啟發,他按〈以賽亞書〉第65章20至23節提出,「幼有所顧、老有所養、勞有所獲,勤有所居」為大眾努力的目標,按此目標去訂定佈道事工的議程。

 

  撒馬利亞人「看見,就動了慈心」,他就救助了有需要的人,這就是耶穌所教導「愛鄰舍」的實踐。對今天的信徒而言,這教導可實踐在社會、工作、家庭和信仰的生活上。這「愛鄰舍」的教導亦是很多信徒參與社企的原因,透過與社企同行,踐行信仰。所以,今年豐盛的使命商道論壇不單是討論反省社企商道,更希望更多信徒有機會踐行其中。看見,就動了慈心,也是動身實踐耶穌基督的教導。

 

日期|2023年12月9日(六)

時間|9:30 - 13:00

地點|九龍土瓜灣土瓜灣道86號順聯工業大廈3樓B室

費用|全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qorT6A9pTXomm7TBA

 

 特別鳴謝 Milk&Honey Worship 授權「使命商道2023」使用《求主給這世代看見異象》

曲/詞:劉頌賢 Alex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