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2/2019

美資本財投資強勁 英保守黨綱領溫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感恩節假期周,成交量萎縮,股市在美國經濟和中美談判兩大主題下沉浮。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長2.1%,好過分析員的1.9%預測中位數,顯示下半年經濟有所加速。加上耐用品訂單遠好過預期,企業投資突然提速,資本市場深受鼓舞。然而,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法案,資金擔心為本來就不太順利的談判增添了新的不利因素,周五(29日)全球股市大跌。當然,一天的跌幅無法改變連續六周的股市升勢,美股在10月份走出6月以來最好的單月漲幅,其他國家的股市多數在10月亦有良好作為。相對於股市,國債市場比較平穩,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幾乎沒有動。OPEC+似乎不打算大幅削減產量,加上伊拉克總理辭職,原油價格星期五驚現兩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市場在黑色星期五的波動,給黃金價格帶來了久違的大漲,不過整周來看就表現不過了了。兩家歐洲汽車廠宣布大幅裁員。

 

  美國10月耐用消費品訂單,出乎意料地表現亮麗。耐用訂單增長0.6%(vs預期的-0.9),扣除交通訂單後增加0.6%(vs0.1%)。核心資本訂單(扣除軍工和飛機訂單)增長了1.2%,遠遠好過預期的-0.2%。這些數字還受到GM罷工的影響,12月數字應該還有一點特殊動力。良好的訂單和付運數字,預示著未來的資本投資有望加速。據此,筆者將美國第四季度設備投資的假設由-3.0%上調到0%;不過最近的庫存狀況可能拖累增長數字。預計第四季度美國GDP增長1.7%(環比折年率)。從整體形勢來看,投資增加的拉動與庫存的拖累相比,前者的含金量更高。近兩年美國經濟依靠消費單一拉動,企業投資明顯滯後。隨著全球形勢的改善,企業信心的改善,資本支出有可能成為支撐經濟的另一支柱,當然是弱支柱。

 

  英國保守黨上周提出了競選綱領,其策略是盡量避免過激的財政及社會政策,將注意力單一聚焦在脫歐議題上。保守黨承諾不提高收入稅、增值稅和全國保險;該黨增加117億鎊日常公共服務開支,比起工黨的820億數字顯得溫和、沉穩。Social Care資金(除了每年增加10億之外)沒有被提及。公共開支佔GDP41%(工黨綱領要求45%)接近荷蘭的水平。保守黨承諾2020年底前退出歐盟,現任黨魁約翰遜則表示聖誕節前將脫歐方案提交給新的議會,2020年1月底前完成脫歐。保守黨心目中未來與歐盟的貿易關係建立在自由貿易協定基礎上的,不捆綁任何與歐盟的政治結盟。同時英國尋求與美國、日本、澳洲簽訂自貿協議。目前看來保守黨贏得12月大選多數席位的機會甚高,明年初軟脫歐比較可能,倡議的經濟政策應該對英國經濟衝擊不大,脫歐所產生的衝擊則目前尚未可以完全量化。

 

  本周市場焦點:OPEC+會議、中美貿易談判、特朗普彈劾聽證、英國大選進程。最重要的數據是11月非農業就業,預計180K,不過此數字受到GM罷工的干擾,時薪增長也從上兩個月的災難數字上有所改善。德國工廠訂單和工業生產應該都有進步。歐盟和日本的GDP修正預計沒有大的變化。中國的財新PMI也值得追蹤。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