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2/2019

美國就業放異彩 英國選舉定未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Santa Clause’s coming to town (聖誕老人來了)。中美貿易談判,依然是風險資產市場的關注點,不過投資者意外地收到了兩個聖誕禮物,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和沙特阿拉伯的減產決定。美國11月份非農就業人數遠遠好過市場的預計,令資金對美國經濟前景和需求更有信心,美股連漲三日;全球貿易形勢不明朗,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回落到1.71%,但是強勁的就業數字令更多的人認同聯儲停止降息的決定,國債被拋售,十年期國債利率攀升回1.84%。白宮經濟顧問庫洛德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樂觀評述,也對股市提供了助力。德國9月工業生產意外地進一步收縮,歐元匯率下挫,美元指數走強。經過三天緊張談判之後,沙特突然宣布進一步削減原油日產40萬桶,OPEC+在之前的每天減產120萬桶之上再減少50萬桶,這是2014年以來最少的原油日產量。消息傳出,原油市場出現逼空,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跳升7.3%,走出今年下半年的最佳單周漲勢。英國大選日近,保守黨保持大幅領先地位,英鎊走強。經濟前景轉佳,避險情緒降溫,美元匯率走強,黃金白銀遭遇了拋售。

 

  美國11月非農就業數據爆出禮花。淨增就業人數266K(vs預期的180K和前期的128K),前兩個月的數字也被上方修正41K。民間就業增加254K,時薪環比上漲0.2%,失業率跌至3.5%。本次非農就業人數受到GM工潮結束的影響而具有水分,但是扣除噪音後勞工市場表現依然強勁,美國消費看不出衰退的跡象。時薪增長環比有所放緩,不過主要是因為前期數字被上方修正所帶來的基數效應。三個月的滾動平均數看,無論就業還是收入數據都很強勁。筆者預期兩個數字在未來會有所放緩,但是在周期尾聲仍有如此靚麗的表現實在難能可貴。就業形勢進一步降低了近期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不過又沒有強到迫使聯儲迅速進入加息程序,筆者因此維持明年年底前聯儲基金利率不變的預測,政策語境有待明年年中的經濟形勢而定,最有可能是貨幣當局靜待大選塵埃落地再作下一步打算。就業數據幾乎令12月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按兵不動變得毫無懸念。

 

  英國將在12月12日舉行大選,目前保守黨在民意調查中擁有10-12點的優勢,預計優勢會略有縮小,但是保守黨佔據議會多數席位應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事件如預料發生,英國當於2020年1月脫離歐盟,英國與歐盟進入自由貿易區談判,雙方需要在明年年底前達成協議,談判本身可以延長,不然英國仍有可能出現硬脫歐的局面。筆者相信硬脫歐風險在2020年相當一段時間可能持續存在,並不時觸發市場憂慮,不過經過延期後雙方可以達成自貿協議。重建多數黨政府、議會通過脫歐議案,可以增強英國的增長前景和外資信心,但是硬脫歐風險估計會在明年多數時間繼續困擾投資信心。約翰遜政府如果按照競選綱領來執行財政政策,2020年GDP增長大約可以有0.5個百分點的增量,全年GDP增長預測為1.6%。在硬脫歐風險沒有消失之前,預計英國央行維持政策不變;一旦脫歐塵埃落定,政策利率可能出現謹慎的上升。

 

  本周市場焦點:英國大選和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英國選舉估計保守黨贏得多數議席,略微存在變數的可能;聯儲會議則基本肯定是以不變應萬變,會議聲明中對經濟形勢的表述稍稍樂觀一點。除此之外,中美貿易談判的進程也是看點。中國的全國經濟工作會議值得關注。德國SPD舉行黨大會,將決定該黨是否參加CDU/CSU聯盟。美國核心CPI維持在2.3%。中國的社會融資數據和通脹數據也值得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