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8

【樓價會跌嗎?】買樓不買樓?等,是永不回報的「沉沒成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人生是甚麼?

 

  當然,不同人有不同的心態和價值觀,自然也可以有不同的演繹及詮釋。

 

  只是,人生的事實卻必然在殘酷的弱肉強食下進行。

 

  永遠也記得,童年時看電視裏播放的紀錄片,慢鏡頭見到獅子捕殺動物的情況,獵物的恐懼、無助及掙扎在畫面上表現得淋漓盡致。無助和絕望就是敗者的下場,我們這一代見過殘酷,也擁抱過理想,不枉此生。

 

  到了今天,時移世易了,對於新一代的理想,我輩「識條鐵咩」!每一個時代的理想是屬於每一個時代的年輕人的,只是現實卻不是屬於任何人,現實未必是真理,而真理只能由勝利者去詮釋。因此,年輕人忽略競爭力是不可接受,甚至不可饒恕!當我們的年輕人追求安逸卻批判勤奮時,其實香港已死,這不是理念問題,而是有沒有能耐去決定自己未來的問題。現今世道視面對現實為無情,視不求進取為理所當然,可悲呀!

 

  衣食住行是人生的基本需要,尤其是住,當一個嬰兒呱呱落地時,其實已開始要面對成本效益的問題。嬰兒佔用了兩尺左右的空間,都是需要錢去支持的。租金?樓價?縱使幸福是免租免息,但地方的維修保養始終是一個支出,都是有價的!所以由一出世起,住就是一個理財考驗,當BB出世,當父母早晚也要換一間更大面積的家,無論租或買,增加負擔怎會少!?

 

  十分反對一些學者甚至高官,呼籲年輕人不要著意太心急買樓,這無疑是面對人生的其中一個選擇,但作出這決定前,年輕人必須弄清楚要付上甚麼代價!還有,誰人將為這代價去找數!

 

  如果年輕人在30歲前不買樓,而住在父母家中,表面上是由父母為年輕人的居住空間「找數」,但其實年輕人才付上了最沉重的代價。原因是,年輕人剛出來社會工作的頭十年,雖然人工不多,卻往往才是最易儲蓄的時光,因食住都有父母支持,但之後發生的拍拖、同居/結婚,甚至生仔都會蒸發了不少儲錢機會。因此,30歲前往往是為未來作好打算的黃金歲月,若蹉跎歲月或者耽誤也是不智的!

 

  或者有人認為,年輕人已經無力買樓,但這正是普遍香港人的大錯之處。筆者撰文時,正在倫敦的夜機中!倫敦這大都會,包括在一個半小時內的火車車程,也是正宗倫敦人的居住地。對!圍繞著大都會核心有直接交通網,其實也是大都會的城市範圍,如果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我們應忘記邊界!香港年輕人應趁現在彼此差價未拉近前,盡快買合乎大都會格局的粵港澳大灣區物業!以上不是筆者提出給各讀者的選擇,而是要面對的事實!「大都會一小時圈」成形下,中港已融為一體,我們應面對/掌握過程危與機,劃地孤荒自賞?恐怕根本無險可守!

 

  「父幹」是否就可令下一代安逸?父母的確可幫一時,卻幫不到一世,若年輕人不自強令自己有居住在大都會的能耐,一樣守不住父母為他籌謀的家居。二三十年前,香港人因移民潮高價去買溫哥華物業,當時很多溫哥華人暗笑香港人傻仔胡亂出高價,於是賣出單位搬去北溫!表面大家共贏,各取所需,但故事其實還未完,原來有很多當年賺了高價的溫哥華人,從此搬不回溫哥華的核心區了,因為樓價不單沒有在「錯價」後回跌,反而更加拾級而上。後來溫多華人才醒覺,他們賣了出去的不是一層樓,而是自己住在市中心的機會啊!許多時,贏大錢其實也可以是一場慘敗!

 

  錯過一時的買樓時機,只是一時判斷錯誤,勝敗乃兵家常事,機會永遠也會出現,但長期買不成樓,不少人都是困在自己的心魔上!

 

  當年醫生買不起樓,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經濟能力,是因為他們想將「上車」和dream house兩件事一齊做,上車階段就應以「上車」為先決,又想半山又想豪宅,投資行為不配合自己的階段及能力,這是貪心?還是世俗給醫生的壓力太大?

 

  過去多年很多人也在「等樓價跌」,但其實這種「等」是充滿了賭博成分,樓價上升的損失往往大於你等待的利潤,這是徹頭徹尾的賭博!

 

  一些人將自住樓賣出去「等」樓市跌,是十分高風險的豪賭,而且連家人的安居也押上了!

 

  「地產專收醒目仔」!樓價持續上升令人討厭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近年香港樓市是在「泡沫不斷減少下持續價格上升」,但許多人以神機妙算的態度下狠批樓價向下,最後事與願違不單止是金錢的勝敗,更令不少人智慧/權威受損!在人性的貪、嗔、癡下,一些衛道人士更走入了困局!

 

  如果你不斷咒罵樓市,希望樓價大跌!想投資者雞毛鴨血,這其實是一種報復心理,活在仇恨中其實已經輸得最多!需知道樓價若大跌,更加會是準備好的人掌握得最多!是否掌握機會其實應期望自己進步,而非希望別人「仆街」!更需要知道,若在低泡沫的市場等待泡沫爆破,這個「等」很可能是永不回報的「沉沒成本」!

 

  近年香港「憎人富貴厭人窮」、「攬炒」風氣愈來愈盛行,也是因妒成恨的反映,向政府及既得益者鞭撻無問題,但不要墮入仇恨令自己裹足不前,「地主」只可搶去你的土地,但只有你自己才能令自己墮落!說句「努力也無用喇!」很容易,但這句話你就判了你人生死刑了!如果你放不下仇怨與妒忌,也請不要放下前進的腳步,繼續為自己爭取!低泡沫的市場雖然不會出現泡沫爆破,但泡沫並不是風險的全部,只要世上有「變」,危機及機會也就產生。

 

  只是,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不論貧富!

 

  貪、嗔、癡可毀人一生,也不論貧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