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18

後美國時代的財富轉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樓市點評」算是第一個專欄在多年前已評論美國經濟即將由盛轉衰,當時很多人都回應我「有生之年都不會發生」,但我一直都認為這個日子會在數年內出現,因為我深深認為美國神話背後其實是美國的虛假繁榮!只要明白虛假的就不會信美國能透過加息可以再次影響環球經濟,當然虛假最可怕之處就是:虛假令到不少人抗拒接受現實,包括中國的強大及走向先進。

 

  我一直也相信香港能落實一國兩制的,因為我們的高官到今日仍然盲目追隨著美國的調子去評估樓市,完全是沒有了解到中央掌握國際金融大局的精準,美國在2月5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盤中一度跌近1600點引來了國際股災,但是很奇怪事前人們只評論香港及中國的泡沫爆破,幾乎沒有人說股災是由最大泡沫的美國而來,最奇怪的就是在股票爆破之後,竟然也沒有人認為美國經濟出了問題,這正彰顯了世道的虛假。

 

  雖然美股在大跌之下回升,筆者繼續不看好美國,我認為美國股價會輾轉向下,因為美國原本就是一個高負債高赤字的國家,一向都是因為量化貨幣及不斷發債去支撐大局,評論員口中所謂美國的GDP及通脹有良好的趨勢,其實是近年美國增加家庭負債(2017年第2季創新高達14.86萬億美元,只是經濟泡沫令有關負債對比GDP的百分比下降而已)的飲鴆止渴結果,美元量化太多自然走向貶值!美國發國債太多,債價自然下跌,而美債多亦會引起持債券的國家減持甚至拋售,美股奇蹟在高泡沫之下繼續上升,可說是特朗普的好大喜功為美國經濟添上「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事實上,近年國際市場中黃金上升,油價也上升,人民幣上升,市場已經做好了透過資金流動的財富轉移準備了!

 

  時代巨輪進入了後美國時代(或前中國時代),如何掌握資金流將影響任何投資的大局,香港股市雖然表面是追隨著美國市場下跌,但是香港市場泡沫遠低於美國,所以當香港市場去除了有限的泡沫去到見底之後,較低泡沫的市場就將會成為資金避險地!2016年的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的事件,教識我們幾件重要的事情,第一就是美國已經不是必然的資金避險中心了!脫歐之後資金並沒有太多走去美國,反而來了香港,之後東南亞及新興國家便逐漸成為資金避險地!近年的回報豐厚,我認為已以中資為主的香港市場(無論地產或者股票)已經是一個中國式的「龍市」,現在已經進入了「龍市二期」!但我認為美國市場已經開始進入「熊市一期」,兩者有別,掌握資金流及兩者不同的節奏,正是未來掌握投資致勝之道。

 

  更宏觀去看這一個虛假就是,我們看看這個世界來到今日仍然是落後的海權社會,國際的物資很多都是由水路去運輸而非用連接的陸路,海權社會之所以能夠在21世紀仍壟斷這個世界,看看地圖吧,南韓面對著北韓與俄羅斯的矛盾、越南亦與西方甚至中國也長期矛盾,非洲、中東何嘗不是在戰爭及政治上的矛盾?歐洲、非洲及亞洲基本上陸路雖相連但交通物資並不正常暢通,這種冷戰令到市場是被壟斷在維多利亞時代的以海為主,香港及新加坡亦因此而得到經濟上的發達,這個世界是因為人為的鬥爭被扭曲了,當然中國的崛起即將把大片的陸地解封,透過一帶一路赤貧的國家都分享到繁榮,二百年前馬克斯認為資本主義的本質是掠奪資源!而中國的崛起將這種掠奪本質的資本主義優化成為共贏的新經濟!不過既然中國的崛起是建基於美國的沒落,一定程度取代了舊資本主義的舊框架,但在人性貪婪下,未來發展仍要拭目以待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