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13

美債浩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這個年頭,有很多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發生了,本篇大膽做一些聯想,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事實輪廓。

 

  常言道「為下一代著想」,是安排兒子接棒生意?是做好長遠的房屋政策?是捍衛郊野公園?作為人父,我期望下一代得到知識,是真正的知識,而不是文明人的迷信!譬如美國極可能出現的美債浩劫,可能是下一代面對的最大考驗!浩劫是否發生無人知曉,但美國的經濟「病情」顯然已愈來愈嚴重了。

 

  一個不斷以「碌爆」信用咭以債抵債的人,他的下場會是怎樣的?這就是美國的處境了。

 

  到了2011年,美國債務已經超過美國的總體經濟規模(GDP),高達15兆640億元,就是整個美國經濟一年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總價,也即是假設平均每年的經濟增長是5%,犧牲經濟增長用來還債也要20年才可以還清,但這可能嗎?美國每年要還的債大概有4萬億美元,但收入卻只2萬億美元左右,其中的差額就是赤字,以現在的國民收入連付利息都成困難了,如果美國節省開支,或者增稅,國民用於消費的錢就會減少,一樣會傷害到經濟甚至引起動亂。

 

  於是,美國只好選擇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賺錢,就是印鈔票,只要一個指令就可無中生有,銀行便奇蹟般的堆滿了新造的美元,這就是美元軟實力的可怕之處。

 

  但一種東西數量愈多,就愈不值錢,美元也一樣,市面上的美元愈多,購買力就愈低,所以量化貨幣政策一出,市面上的汽油、食品和黃金都變貴了,不是商品貴了(香港的樓價也一樣),不是錢不值錢了,這通脹令國內更貧富懸殊,所謂「1比99」等口號就是極端貧富懸殊的結果;看美國兩黨引起的對立,也可見貧富懸殊已令人民撕裂了。

 

  美國只好繼續發行債劵賣給銀行、投資者及其他國家政府,但當他們購買債券借錢給美國政府後,卻令美國看上去更有錢及風光,令買債的國家表面相對更貧窮,美元反而就更強勢,能兌換到更多的外幣,美國更可享用他國的「平價勞工成本」,令美國人能買到更平的產品,這就是美國可怕的貨幣實力。

 

  但因果總有報應,美國公司享用貨幣優勢把工廠搬到了國外,也令美國人逐漸失去了工作,導致了經濟衰退, 美國人丟了工作,不交稅了,而且還要領取政府發的失業和醫療救濟,惡性循環,國民收入便進一步減少,於是欠的債也更加不能還,量化貨幣令美元貶值,國民到手的錢事實上減少了,這就是滯脹。即是市場價升成交少,世界性的滯脹當然包括了香港,所以近年筆者評估樓市是「價升量跌」,我更不明白大型地產代理為何可在滯脹下擴大銷售團隊。

 

  美國靠「印銀紙」和債券去向全世界「打荷包」,將我們的血汗努力成果「過戶」到了美國去!70 年代取消金本位後,如以黃金價格計,美元可能貶值了40倍!我們追隨他們貶值,財富就是如此被吸了過去,任何人一生「孝敬」比山姆大叔的實質利益也遠多於給自己的國家及政府,真是魔鬼!

 

  美國如繼續連息口也還不起的話,總有付不起錢的那天,那時候還指望著美國還錢的銀行、投資者、外國政府也沒錢收,債務鏈的一環違約,全盤都會崩潰,投資者拿不出錢,公司就沒錢發工資,銀行拿不出錢,人們貸不到款,甚至連存款都取不出來,面對的是全球經濟崩潰,這局面還沒有發生過,沒人知道這會有多可怕?持續多久?和怎樣走出崩潰!

 

  我們只能坐以待斃嗎?不是!當一個主流貨幣崩潰的時候,擁有「硬資產」和「硬貨幣」的國家便可以安然渡過,所謂硬資產即是礦產及不易被環境損耗的資產,我認為,無按揭的房地產就是了,今天整個中國包括香港,也用政策包括宏調及辣招製造硬資產。所謂硬貨幣,即流通量大兌換能力高的貨幣,中國在避開成為國際貨幣這美國勢力平台,另一方面近年卻不斷增加流通量,直接和很多國家兌換貨幣,我認為,中國已積極準備美國完蛋這一刻。

  

  正因為愈來愈多國家減少依賴美元,美元的流通量也大減,那一天也愈來愈近了!風暴,可能會來得很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