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1/2013

反常樓市的逆思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樓市淡靜?我卻認為是入市置業的時候!

 

  成交大減?我卻認為地產代理仍然大有發展空間!

 

  樓市淡靜或大跌很多因素,是供應?是收入負擔比率?是法例政策?其實以上所有的也只是次要及短線的因素,長期和主要的動力,其實只來於貨幣和城市的級別!

 

  貨幣貶值樓價可以跌嗎?相反貨幣升值樓價便不能不跌 了!97年的樓市下跌是因為泡沫,但樓價為何可以跌超過以往經驗的半年至一年而持續跌六年?就是因為美元在亞洲金融泡沫爆破的同時「巧合」地上升;那麼,未來美元升跌才是香港樓價上落的「地心吸力」,樓市辣招只能buy time拖曳趨勢,如果美元繼續貶值,香港樓價不可能反物價及反加薪去下跌,嚴格來說,現在是政府用政策人為地製造靜市,短線投機雖風險無限,長線投資的角度來說上升壓力比下跌大得多。

 

  香港是一個大都會,不單只是資金的自由港,更加是言論自由的自由港,環球視野令不少香港人有了優越感,但是在一些事物來說,「香港仔」其實可能是「鄉下仔」,就是對高鐵的認識,嚴格來說,所有大都會都是發揮鐵路力量的地方,看倫敦、東京及我們的北京上海!高鐵將周邊的資源及人力來產生流通和匯聚效應,令大都會有足夠的凝聚力去啟動,香港只是數百萬人彈丸之地,真正大都會起飛時,其實不可能不面對現實是和珠江三角洲匯聚一起,但香港人普遍仍然活在自己昔日的狹小世界及眼界中抗拒融合,其實就是抗拒香港進步!

 

  港珠澳大橋開啟之後,新界西將升格成為匯聚二千萬人口的大型都會,珠江三角洲縮小為40分鐘交通的商業圈,加上港深公路的通車,香港,會成為遠比倫敦吞吐能耐更高的金融及商業引擎!我們只要隨著這個發展藍圖去投資,未來的回報可想像是秀麗的。

 

  筆者不是唱好基建,而是香港這都會是即將升格,香港由97年前的金融中心,到現在的大都會,服務的客群是大幅擴大的,如果香港不進步,珠江三角洲其他的城市就會吸收本來屬於我們的資源!香港人,何不放開眼光!

 

  至於地產代理,甚麼是地產代理的責任?就是透過推動市場活動(如睇樓、還價)來產生成交,從而令市場衍生指標和趨勢!所以成交在代理來說不單只是生意,亦是對社會的貢獻,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們的成交要來得正當及有意義!才能賺到「值」!而不是表面的「錢」!當然,我認為市場證人也是地產代理的職責之一,我們在支持政府政策之餘,應該直言上諫,保護市民利益,所以筆者對樓市辣招政策一直都是主張優化,令更多上車及換樓自住人士能得到置業機會,我並不認同用「撤招」字眼去表達訴求,因為會與較大多數人的利益產生衝突,這態度就是我心目中的取財有道了!

 

  面對市場成交減少,我的生存之道是「我們是農夫」!農夫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我認為旺市時收獲會比較容易,可以說是「一分耕耘七分收獲」,市道靜的今天卻是「多耕耘少收獲」!卻並不會無收獲,我們更努力去做成交一定可增加,對於行業有人認為「無單簽是正常」,我認為這種想法是代理的癌細胞,荼毒了大部分的業者,在我推行了以上農夫概念之後,我的公司營業員的平均每月開單是由谷底的2.1宗回升到3宗以上!祥益的佳績曾惹來行家嗤之以鼻,認為我們 是靠「白居二」的優勢才得到成果,但當白居二由暢旺轉向沉寂的今日,我們「農夫的生命力」更顯突出,在10月我們營業員平均開單是3.5宗,公司生意額比 9月份升了28.6%,同事們是回復了旺市時候的收入,我們是以農夫的實幹,再將成果作資源管理,確保同事得到的客源和盤源都比旺市時候更豐富一點。

 

  我們的成功引來了同業妒忌,近日竟有惡性謠言傳我們以十億賣盤,謠言本可一笑置之,但是以上的成果都是我們同事加倍辛苦努力得來的,被玷污是對勤奮代理人的侮辱!

 

  風中勁草!我們必為新的地產代理模式更加倍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