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9/2019

【銷售員不怕】機械人來了!馬上給老闆2個拒絕被取締的理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早前在網上看到一段短片,內容是可口可樂整條生產線的運作流程。但最吸引筆者的是標題:「可口可樂每分鐘1700罐的罐裝生產線,整個過程只需要一個工人。」短片由空罐的消毒,然後裝瓶、封口、包裝,到最後運去存放,都鉅細無遺地展示出來。科技的發達減低勞動人口的需求是全球趨勢,是無可避免的。

 

  然而在這個年代,入錯行慘過嫁錯郎,投放了幾多青春到一個行業,到頭來居然被爛銅爛鐵取代,一定會很不甘心、很後悔。那究竟如何可以避免?筆者認為,其中一些具備獨特元素的工作,在短時間內是很難被取締的,今次就和大家一一探討。

 

以人為本 無往而不利

 

  筆者認為,能否直接為公司帶來利潤,是其中一種元素。簡而言之,就是你做的工作是否與銷售雙關。雖然科技的發達使很多零售業由實體店變成網店,但有很多東西依然需要靠人去做銷售。原因為何?曾經有一位前輩對我們說了一番很有道理的話,若果有一件產品,很多人了解、很多人知道自己有需要,那種產品根本不需要銷售員,因為它會自動出現在各大超級市場、百貨公司或便利店。而需要銷售員的產品,就是因為銷售員能在銷售過程中為客人提供產品或服務以外的價值,從而更容易促成交易。

 

  這番說話,我到今天依然記憶猶新。作為銷售人員,必定要能夠使客人在售前或售後能得到比產品或服務本身更多。「更多」可能是令客人更了解產品服務、可能是使客人有良好的購買體驗、可能是為客人謀取更大的利益,這些都能使客人有更良好體驗,使產品本身的價值提高。坦白說,你能為公司謀取更大利益,公司又怎會捨得用機械取代你呢?

 

  只有人才能帶給人溫暖的感覺,在銷售這種以人為本的職業,只要你能帶給客人和公司更大價值,自然便能無往而不利!

 

成為精英 立不敗之地

 

  另一方面,就是職業的專業性。有一些專業是很難取代的,極端一點的問吧:萬一有需要,你會選一部人工智能操作的機械人去幫你或家人做手術,還是執業十年以上的醫生?你會選一部人工智能機械人去做代表律師辯護,還是執業十年以上的大律師?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會選擇人,而非人工智能。原因是,人可以彈性處理問題、人可以把複雜的知識理論轉化成簡單平易近人的方式再傳授給其他人,使人有信心。無論人工智能負載多少的知識,人性是它們暫時仍未能學會的。

 

  另一個層面,假設有一天設計到人工智能取締這些專業的人才,如果你是行業的精英,我相信有很大可能,他們需要一個藍本去設計人工智能,變相其實都極度需要這些專才去協助。試想當年AlphaGo 面世後,都要找世界級棋王協助測試,在人工智能超越我們之前,最少都要以行業的尖端為藍本去參考,所以說若果積極向上成為行業的尖端,也不必太擔心有朝一日被機器打倒,立不敗之地!

 

  總括而言,雖然時代巨輪底下科技取代人是大趨勢,但只要選對行業,在對的方向下苦功,就算天大的改變,只要這仍是人為核心的社會,就必然不用擔心被淘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