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8/2019

【自己人工自己話事】不要讓coffee break成為耗掉身價的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 Brian

    梁子驄,財務策劃十年以上,在資產管理,風險管理,退休策劃,等都有相當經驗,現時亦擁有AFP 專業資格,曾在2016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的比賽中得到優異成績,在理財策劃及新人培訓都有多年經驗,現投身某大保險公司工作,希望把更多行銷經驗及管理經驗貢獻給業界,尤其是新入行人士,使更多人順利起跑,越做越好。

    銷售達人

    本欄隔週二更新

  筆者加入財務策劃的行業一段時間了,行業生態工作時間相對彈性,夠自己安排時間,因此生意收入的多少亦很大程度是自主控制。眼見很多滿腔熱誠入行的新人,往往成績未如自己預期,甚受打擊,筆者發現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的思維依然處於「打工」心態,因而阻礙自己的業發展。

 

  曾聽過不少的前輩分享,都說過思維影響行動,行動影響結果,即一個人的眼界、思考模式、甚或對待事物的態度,都會影響他朝的成果。為何要帶出這一點?因為這就是上述所說的「打工」心態的影響。

 

為人打工,議價在人

 

  一般人打工,薪金都是由僱傭雙方先議定。公司用一個價錢購買員工的時間和能力,但說真的,很多時候控制權都是掌握在公司手中,包括生殺大權。如最近德銀就有規模的重組,不管做到甚麼職位,面對裁員的洪流都是不能對抗的。打工的處就是,自己的價值不是由自己來定,每天都有可能被管理層放上天秤,被評估被操縱人。唯一的好處,可能就是沒風沒雨時安安穩穩的,每天在辦公室做既定事情。甚至有些人辦事效率較高,可以讓在收取公司的錢時,善用公司的pantry,多一、兩個coffee break,鬆筋減壓享受人生。不過在我們的行業裏,這種心態實是大忌中的大忌。

 

為己打工,議價在己

 

  曾經聽過一位業內前輩一席話,感覺畢生受用,在此分享一下。當時我們幾位新人聽他做到百萬年薪的分享。他問了場內的人一句:「你們想賺一百萬一年嗎?」我們當然是說想。他就跟我們做起數學題了,問了我們:「百萬年薪絕對不容易,需要我們拼命努力工作,那就當我們一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工時十小時,合理嘛?」我們都說合理。他繼續計算:「一年五十二個星期的話,我們每年工時就是 [ 10 * 6 * 52 = 3,120 小時] 了,換句話說,百萬年薪的你們的時薪就是 320 元了。」我們都聽到茫茫然的。他語重深長地問了我們最後一個問題:「那如果你們是自己的老闆,你們覺得這一刻你的工作表現值不值每小時320元?」我當場驚呆了。

 

  不是因為這數學題,而是他用這引旨之後說的一切,重要的自己有沒有為自己打個分,評估自己所做的價值,自己的思維有沒有達到值得領取那個收入。說實在,我們的行業很講求自律,亦很講求自己的時間安排,我們有多少時間是放到事業上,有多少是虛耗掉?每一個coffee break、每一次把工作留待明天再做,平日可能不覺有問題,但換了個思維模式,頓時覺得成本很高昂啊!自那之後我每天都在警惕自己不可以再胡亂虛耗自己的光陰了。

 

消費還是投資?

 

  筆者相信很多讀者都會有聽聞過,甚至乎曾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書裏有一個概念很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富人都在投資,窮人在消費。其實這不單止適用於理財觀念,時間的運用也是。

 

  年輕人剛投身社會可能身價都會比工作一段時間的人低,但學習能力和成長的潛力都是未知數,多投資自己的時間到使自己能自我增值的地方,或是多累積不同的經驗,都會使將來的自己價值有所提升,我相信這個思維模式放諸任何的行業都會適用的。

 

  這思維就好比很多人都會說的,就是買樓供樓總比租樓好,因為買樓供完後樓是自己的,租樓就是幫人供。同樣地,幫人打工就是幫人供樓成就事業,最後都是成就老闆,但若果今天就開始努力工作成就自己,讓自己每天都變成更有價值,在機遇來臨時就可以好好把握,為自己重新定價。就把今天的自己想成是被低估價值的潛力股,努力投資到自己身上將來爆發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