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23

高檔摩洛哥咖啡品牌登陸IFC!母公司行政總裁:開拓北亞巿場,絕不能沒有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當大家興致勃勃談論北上消費的時候,不少國際品牌仍然投香港一票。走可負擔奢侈品路線、摩洛哥風格的咖啡品牌Bacha Coffee早前登陸中環IFC。

 

V3 Gourmet行政總裁暨首席執行官Taha Bouqdib表示,要留住人才不能單靠薪金,還要讓員工看到事業情景。(受訪者提供圖片)

 

  其母公司V3 Gourmet行政總裁暨首席執行官Taha Bouqdib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一直在其全球拓展計劃中:「要拓展北亞市場,首先絕不能沒有香港。」

 

  Taha Bouqdib解釋,香港人不但喜愛飲咖啡,對高檔及利基(Niche)產品亦甚為受落。「因此,發展東北市場時,香港絕對不能缺席。」

 

  至於為何選址IFC,這跟專賣茶葉的姊妹品牌TWG有莫大關係,皆因該品牌的首間香港門店亦設於IFC,並取得成功,所以該集團對IFC情有獨鍾。他坦言,疫情影響Bacha Coffee在香港的開店計劃,但他並沒有放棄,香港疫後復常就快速開店。

 

Bacha Coffee 首務穩定港團隊

 

  不過快不等於急,Taha表示有計劃在港拓展更多Bacha Coffee分店,但絕對不是每條街都要開,就如TWG也是選擇地開分店。現時,他指首要任務是穩定香港的團隊,以及令員工對品牌有更深入的認識,這亦是該品牌在店內暫未有提供座位供客人享用咖啡的原因之一。

 

Bacha Coffee門店裝飾獨特而華麗、充滿摩洛哥風情,是品牌吸客的其中一個方法。(受訪者提供圖片)

 

  雖然該集團在香港營運TWG已有一段時間,但Taha強調,兩個品牌是完全獨立營運,並不是兩隊人在一個辦公室內,是完完全全的獨立運作。

 

  他解釋,兩個品牌有不同的歷史及發展軌道,品牌個性不同,產品亦不同,希望為顧客帶來不同的體驗。簡單來說,無論消費者愛飲茶還是愛飲咖啡,都可以變成該集團的顧客。

 

  Taha在訪問中多次強調,對於香港人的咖啡知識感到驚訝,提供產品及服務上更要仔細,要做好質量監控。作為可負擔的奢侈品牌,面對有要求的消費者,無論在經營上或拓展時,都要格外用心。因此,他表示人才對品牌的發展甚為重要。「疫情之後,人才不足是全世界也面對的挑戰,不是香港獨有。」

 

  他解釋,在疫情後,不少上班族也萌生轉換工作的想法,而餐飲業一向被視為較勞累的工作,業界要有創意、想方法留住好員工、吸引新人才。

 

混合文化帶來力量 誘發創作力

 

  Taha分享,Bacha Coffee作為咖啡品牌,首先員工當然有機會學習不同的咖啡知識,這是吸引力之一。其二,由於品牌持續在世界各地拓展業務,員工有機會到不同地方工作,體驗不同文化及生活,例如香港員工可以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到新加坡甚至歐洲其他地方工作。

 

  他強調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他舉例,集團內有出色的牛角包師傅,就曾經到不同地方工作,其間除了向各地同事傳授牛角包的製作技巧外,他亦從各地文化及工作經驗中,吸收更多知識,亦有助增進製作技巧。對品牌而言,培育願意到不同地方工作的員工,有助品牌拓展版圖,以及進行跨國培訓,可說是「三贏」。

 

  其三,對於全球不少地方的工資近年不斷上漲,為營運帶來壓力,Taha表示,員工追求更好的薪金及福利是人之常情。然而,只靠工資來爭取人才,並非長遠策略。「例如,沒有人想一世都只是做侍應,也希望事業上會有進步。如果能夠讓員工見到清晰的事業發展方向,例如完成A就可以進入B,一步一步發展,對上班族來說有吸引力。」Taha坦言,他相信混合文化對工作團隊帶來的力量,不同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專才一起工作,誘發出來的創作力,可以很巨大。

 

有序拓展 挽留人才重要戰略

 

  拓展香港市場是Bacha Coffee拓展北亞區市場的第一步,而不斷有序地拓展市場,亦是挽留及吸引人才的重要戰略。香港市場以外,中國內地、台灣、馬來西亞、印尼、韓國等地,都是計劃之內。同時,亦有計劃在中東及歐洲持續發展。

 

  Taha表示,有些地區已經聘請了經理,並著手建立團隊,有些亦已簽了租約。「我們的發展不會如野馬般奔馳,堅持在每個地方有合適的地區及市場潛力下,才落實發展。」事實上,在疫情期間該品牌曾經歷開店又關門的,所以謹慎拓展是現時的大方向,他估計至今年12月,全球約有26間實體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