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1/2023

將興趣發展成事業致力培育人才!香港電競企業ER Sports:期望員工笑住返工放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電競在世界各地火速興起,今年杭州亞運會更首次將電競列入亞運競賽項目。然而,在本港的電競發展仍相較滯後。

 

ER Esports總裁唐紹裘表示,為招攬人才加入團隊,早前透過坊間活動,如在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與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合辦的「職時求生2030」活動,參與客席講座。(張寶燕攝)

 

  電競企業ER Esports總裁唐紹裘(Byron)近日接受本報專訪,直言:「始終這一行太新,有經驗之人並不多。」有些人可能只懂電競,而不懂其他技能;反之,有些人懂得其他技能,卻不懂電競。因此,要將電競融入不同工作崗位之中,預計還需要花較長時間。

 

  電競生態圈之中的工種繁多,除了選手之外,還有項目管理、市場推廣、電競教練等職位,同樣需要對電競有熱誠和豐富經驗。他指:「正如踢足球,也非人人能如美斯、C朗一樣,擔當選手,而且,都是睇(觀眾)多過玩(選手)。」因此,該企在早5年成立的目的,就是幫助培育人才,「將興趣發展為事業」。

 

  出身證券公司投資部的唐紹裘,年輕時更是一名業餘賽車手,喜愛玩賽車電競遊戲,由2019年起全身投身電競行業。他期望,可以幫助其他同樣對電競行業有興趣的人,利用不同專長,在各工作崗位之上發揮作用,「例如有良好溝通技巧、有耐性及喜歡教人的,可以擔當教練或電競經理人。」

 

電競作切入點 引導學多元技巧

 

  他指,不少玩電競遊戲的年輕人都會蒐集攻略,因此想到以電競為培訓課程切入點,引導學員學習多元化的人生技巧(life skills)和專業技能。例如賽車遊戲背後,「如何改動定風翼、輪胎、機械上的配備,令車速更快一點,涉及物理學及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的知識。甚至是大數據分析,也可能派上用場。」

 

  來到2023年,各行各業都走向電子化營運模式,進行數碼轉型。他認為,年輕人才也必須對科技有一定程度認識,「無論是AI、IoT,甚至Web3也好,都需要有基礎認知,否則也會限制升職機會。」舉例,蘋果推出Vision Pro頭戴式裝置,也會影響到電競市場可帶來甚麼突破、更有趣的遊戲;或是去中心化的Web3將如何影響電競生態圈等。

 

需有熱誠 「笑住返工笑住放工」

 

  他直言,自己作為老闆、高層,同樣需要對電競有熱誠才會「上心」及堅持,同時會自然地跳出固有框架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因此,招攬的團隊成員,即使不擅長玩電競遊戲,但最基本都要喜愛電競,期望他們可以「笑住返工,笑住放工」。

 

  明白本港市場未有充足資源支援有興趣投身電競行業的人才,他表示,如果員工有興趣在職進修,亦會為他們提升進修津貼。此外,還設有花紅及額外假期,鼓勵員工多多學習,一同追求進步。

 

  回顧初成立ER Esports之際,有一位求職者原本從事銀行HR,雖說是零經驗,但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那位求職者展示自己自費到世界各地觀看電競賽事的門票,還帶著數本電競書籍來見工。此外,即使要減薪20%也願意。」後來成功應徵並擔任Officer職位。

 

ER Esports目前的業務主要涵蓋電競教育及製作電競活動。圖為該企主辦的年度熱爆卡牌遊戲MARVEL SNAP世界賽。(受訪者提供圖片)

 

  該員工初期主要協助舉辦電競活動,還表示在本港舉辦活動或比賽的質素,與海外相比還差很遠,「我讓其在平日未需要籌備活動的時間,上網學拍片及製作動畫等。」

 

  花約一年多時間,他指該員工協助帶入不少新技術及製作模式,把活動辦得有聲有色之餘,還有勇有謀地向Red Bull提案,成功爭取合作機會。

 

表現主動員工 予機會多嘗試

 

  唐紹裘又坦言:「明白市場上有經驗的人不多,許多事情都是經過trial & error(反覆試驗)才得出的。」因此,作為管理層看到表現較主動的員工,也應該抱持開放態度,給予機會他們多作嘗試。

 

  同時他提醒,管理層亦要做好危機管理,在適當時間介入、補救,「細項如舉辦電競比賽要攞IP,需要甚麼Skill set(技能)等,都應該預先作風險評估,想好對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