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9/2019

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撲朔迷離 郭台銘隨時成黑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只剩四個多月,選情仍撲朔迷離,因為除了藍綠各推候選人之外,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會不會參選,持續成為選局最大變數。不過,從郭陣營近期慢慢鬆口的跡象來判斷,郭台銘近期內宣布參選的可能性正在持續升高。輿論關注焦點,已經不再是郭台銘選不選,而是轉向到討論郭台銘能否一口氣打敗蔡英文以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蔡英文最近民調壓過對手,出席公開活動都面露笑容。

 

  台灣每個禮拜有不只一份關於總統大選的民調,藍綠兩陣營加上傳媒民調多達十幾個,雖然當中不乏專業調查,但絕大部分其實都是擁有鮮明立場,各擁其主。既定的立場和設定,導致做出的民調數據,根本讓人看不清真相。

 

  北京對台灣選舉十分關切,資源雄厚,所以陸方的觀察反而十分值得參考。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第四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開幕式致辭表示,「選情錯綜複雜、撲朔迷離,國民黨失去了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曾有過的有利地位,2020年選舉是否發生新一次政黨輪替,前景不明。」從這段談話可以判斷,韓國瑜大幅落後蔡英文。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民調下跌已成為趨勢。

 

  至於郭台銘參選會不會獲勝,台灣各民調機構幾乎達成共識,都是排第三名,不可能贏得選舉。不過,台灣的民調存在偏頗,不妨換個角度來觀察。

 

  郭台銘陣營上星期公布一份「調和式民調」,意思是參考各家民調再採取加權和計算得出來的調查,顯示如果只有蔡英文和郭台銘對決情況下,郭台銘以一個百分點之差打敗蔡英文。這份民調也顯示,如果蔡英文對上韓國瑜,蔡英文將以43.9支持度,領先韓國瑜9.1個百分點。至於蔡、韓、郭三人參選,甚至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四人對決組合,都是蔡英文獲勝。

 

  平日大家各自創作民調相安無事,但「調和式民調」公布卻引發不少民調機構討伐,反映出藍綠陣營非常在意民調結果。

 

 

台灣首富郭台銘(左)很有可能宣布參選總統。

 

  「調和式民調」發表後,國民黨更換韓國瑜消息更加甚囂塵上,甚至傳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派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當密使,前往北京傳達「換瑜」訊息。不論這些消息真假,卻反映出一個事實:韓國瑜民調下滑到幾乎回天乏術的地步,讓國民黨產生集體焦慮症。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韓國瑜借助大批「韓粉」之力,攻陷綠營執政三十多年的高雄市,自此「韓粉」不可一世,儼然成為國民黨的救世主。但之後舉凡有反對韓國瑜的商店、報導甚至言論,「韓粉」都以網路暴力公布反對者的姓名地址,甚至起底家人訊息公之於世,號召「韓粉」包圍店家拒買,或者到反對者住家來個所謂不期而遇的變相威嚇,過度狂熱的行徑造成中間選民反感,加上韓國瑜缺乏政績,才當選市長就要參選總統引發反感等等因素,民調續步下滑。

 

  最近採訪多位國民黨人士,私下都表達擔心,但擔心的絕不是能不能起死回生,而是怕韓國瑜民調跌得不夠快,來不及在登記參選前把他換掉。

 

  這些情況充分反映在國民黨各地立委候選人上面,據傳媒報導,至今只有桃園八德的陳學聖、新北永和的林德福等少數參選人,肯在競選總部掛上跟韓國瑜合影的海報,絕大多數候選人都在觀望,生恐被韓國瑜拖累,跟短短幾個月前韓流興起的時候,形成鮮明對比,也反映出血淋淋而殘酷的政治現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