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7/2011

台北大龍峒:有得吃,有得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台北旅遊,一大優點在於交通方便,而且各區都有特色。只要花短短的時間,就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情。這回我先不談大家耳熟能詳的夜市和景點,推薦一個值得順路一探的區域,大龍峒。

 

  來到大龍峒,首先要造訪台北的孔廟。比古老,比規模,當然比不上曲阜的孔廟,不過有一點絕對可以勝出,就是趣味盎然,這裏有很多充滿創意的孔子相關文創產品。各種保佑考試順利,成績及格的產品,應有盡有,造型趣致,功能眾多,可以好好買個痛快。孔子的造型也變得非常可愛。

 

台北市孔廟是本地人熱門旅遊地點之一。

 

  不論你認不認同這種做法,台灣的孔子產品一點兒也不道貌岸然(就好像以往凜然不可侵犯的蔣介石,如今也是文創產業的靈感來源)。至聖先師成了胖呼呼,面容慈祥的老先生,保佑你步步高升。而重要考試之前,到孔廟拜上一拜,順便喝杯名聞遐邇的All Pass(考試全部及格)咖啡,已經深入了年輕世代的生活。

 

孔廟的All Pass商品一到考試季節都會熱賣。

 

  緊鄰孔廟的,是在清朝與萬華龍山寺、清水巖祖師廟,並稱台北三大寺廟的保安宮。大龍峒是漢人相當早期的開發區域,來自福建同安的先民,迎來家鄉的保生大帝。這位神明被閩南人尊為醫神,在台灣民間享有崇高地位。家中有人生病,往往都會去發願祈求,據說相當靈驗。

 

不少家裏有親人重病的民眾,都會到保安宮求藥簽。

 

  而每年農曆除夕,保安宮都會抽出四支代表國運的籤,可見影響力的強大。如果在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誕辰前後到訪,就太幸運了。每年的這一天,有大台北地區碩果僅存而且保留福建同安完整特色的「過火」儀式,民眾虔誠過火祈福,盛況非常值得一看。如果錯過這天,別擔心。接下來的保生文化祭,可以欣賞到充滿閩南特色的戲曲和民俗表演,會一直熱鬧到農曆3月28日。每年這段時間我都會抽空來到大龍峒,坐著板凳露天欣賞歌仔戲和布袋戲的演出,這跟坐在一本正經的劇場裏看戲,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也一再讓我感動的見識到,傳統信仰深入台灣民間,而且代代相傳的歷久不衰魅力。

 

  而只要是古老城區,小吃也會越正宗,越有傳統風味,而不像觀光夜市走大眾化路線。所以來到大龍峒,一定要嘗嘗在地美食。大龍街夜市平均水準相當高,編號32號的肉圓,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不過曾經得過台北市政府第一名的滷肉飯,個人就覺得還好而已,倒是有家豬血湯非常美味。另外我私房推薦炸雞翅和蜜糖燒麻糬。一般來說,在大龍街不會踩到地雷,頂多口味覺得合不合而已。而如果只能安排出早上時間到這裏玩,我竭誠推薦留點肚子到這裏吃道地的台式早餐。

 

  台式早餐變化多端,像是香菇肉粥就只有傳統區域吃得到好的。台式肉粥的米粒粒分明,跟廣東粥相比,別有一番風味。酒泉街和延平北路口,有一攤肉粥,配油豆腐跟炸過的紅燒肉,是D哥的聚集場所。消息靈通又熟門熟路的D哥會熱情捧場,等於掛了保證好吃的招牌。還有一家有名好吃的早餐攤子,就在保安宮、孔廟附近的大龍街上。這裏的炸蛋餅跟飯糰,都屬於非吃不可級的好料。

 

  大龍峒有得逛,有得吃,也有的買,建議如果到士林夜市或淡水方向觀光的話,可以中途在圓山站下車,步行大約10分鐘就到,體驗在台北深度旅行的樂趣,必定會有不少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