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9/2015

漫步花蓮金針花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花蓮和台東有台灣的後山之稱,這裏除了發展無污染農業外,更是遊客欣賞大自然風景觀光的首選。短短的旅程,可以看山看海。中央山脈地形變化形成的峽谷、斷崖聞名國際,還可以搭船出海賞鯨豚,而到瑞穗、安通、霧鹿、紅葉或知本泡種類繁多的優質溫泉,更是不可或缺的行程。而每年八月中到九月底前,還有不容錯過的季節限定美景:金針花海,看過的人無不讚歎不枉此行。

 

在「六十石山」除了看到金針花海,還能眺望花東縱谷。

 

  金針花的別名眾多,是代表母親的萱草,也稱忘憂草。顧名思義,即是能讓你消除煩惱。本草綱目記載,可止渴消煩,除憂鬱寬胸膈,令人心平氣和。神農本草經則說它,主安五臟,利心志,令心好歡樂無憂,輕身,明目。台灣人非常喜愛用金針入菜,從小吃到家常菜餚,都可以看到新鮮或乾燥金針的身影。

 

在「六十石山」除了看到金針花海,還能眺望花東縱谷。

 

  但它卻只是綻放一天便凋謝的花,第二天就輪到同一枝其他朵綻放。在我家附近的貓空茶園,熟悉的餐廳老闆娘,會在附近栽種金針花,白天看完花,傍晚採摘下來,遇到我這種老客人就免費贈送一盤,非常鮮甜爽脆。但因為產量有限,又要看季節,根本不會擺在菜單上。

 

山上有六座景觀亭台。

 

  而在東部的花蓮,有兩處大面積的馳名賞花景點:玉里的「赤柯山」及富里「六十石山」。首選當然是「六十石山」, 因為這金針花裁種面積有35公傾,是「赤柯山」的五、六倍之多。除了壯觀程度在台灣首屈一指之外,地理位置更是加分不少。「六十石山」坐落在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海拔約960公尺,金針花盛開在翠綠山嵐間,與豪氣的縱谷山脈,交織成色彩斑斕的夏日黃金海浪,放眼望去,盛開的金針花如波浪般從遠山到近坡,如果運氣不錯,更有希望看到花東縱谷雲海翻湧的壯麗風光。

 

  「六十石山」上設有六處觀景亭台,分別以萱草、黃花、鹿蔥、丹棘、療愁、忘憂等金針花的各種別稱命名,讓遊客從不同角度飽覽最美的景色,觀賞日出日落、視野寛闊、氣象變化多端的景緻。不同光線和氣候,都會有不同的風光。就算到半夜兩三點,山上都有不少遊客流連,躺在花海旁觀看星空,浪漫極了。

 

金針花又名忘憂草。

 

  金針花主要是花蓮的特產,一般食用的金針花,都是花朵還未綻放時就要採收,若等花朵盛開,金針花即不容易處理。花蓮縣政府多年來極力推廣金針花觀光,因為政府出面收購山上所有金針花,讓農民願意等到九月份,才採摘剩下還未開花的金針花。所以過去只有八月份才看得到花海,但近兩年觀賞期延續到九月底,造就這長達兩個月的花期。花期延長一倍之後,遊客不用一窩蜂擠在同一時期上山,賞花的旅遊品質也較佳。

 

在「六十石山」附近吃這盤新鮮金針炒香菇才幾十元新台幣。

 

  台灣菜經常用金針,但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發現大部分曬乾的金針,為了保持金黃的漂亮賣相,使用超量二氧化硫薰硫, 導致價格暴跌。我家也愛用乾金針,煮湯,涼拌還有做什錦菜都少不了它,而我買的是完全無薰硫的產品,純粹就是把花乾燥的模樣,雖然呈現暗褐色,但滋味遠勝薰過硫的怪味。

 

薰過二氧化硫的乾金針顏色鮮艷但有怪味。

 

  而來到產地,更加不用擔心了。一定要品嘗金針花大餐,由於是原料是新鮮金針,不會含有二氧化硫,可以安心大快朵頤。

 

有薰硫的乾金針呈暗竭色,近來成為搶手貨。

 

  山上有幾個農莊附設餐廳,菜色都差不多,像是:炸金針、炸金針花石板烤豬肉、金針雞湯、金針冰淇淋、金針冬瓜茶……等,價格相當便宜,一大盤清炒金針也不過收50元新台幣。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觀光路線上,如果乘搭火車可在玉里車站下車,再轉包計程車前往,距離約13公里。結束後還可以到池上(約半小時車程)吃用當地特產池上米製成的便當(飯盒),再到伯朗大道「金城武樹」拍照,或到大坡池,中山路吃吉本肉圓,行程相當充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