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3/2015

台灣國簽 預言蔡英文做女總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每年這段期間,當台灣民眾闔家團圓歡渡新年時,政治人物卻都忙於加班,而且不分黨派和職位,至於「工作地點」一律在各大廟宇,一早到晚南北連去十多座廟宇也不稀奇,台灣雖然很小,奔波起來也挺累人的。這是台灣上至領導人,下至各縣市首長和民意代表的固定行程,從除夕開始便到廟宇拜拜和發紅包,一直到元宵節後才會結束。

 

  台灣廟宇和教堂超過一萬五千座,密度世界第一,平均每縣市有605座、每鄉鎮市區有41座。外地朋友馬上聯想是台灣政治人物非常迷信,但換個角度看,這正是政治人物接近基層民眾的好時機。而且發紅包更可以展現政治人物的魅力,順便測試自己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排隊領取總統馬英九紅包民眾比往年減少。

 

  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每年都到固定廟宇參拜後派發紅包,全盛時期大批民眾三天前就冒著寒風開始排隊,今年只零星幾人前一天先佔位置,正好反映他的民望從如日中天暴跌到人人喊打的困境。

 

雖然上任後作風特立獨行,但遇到過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跟一般政治人物一樣到各大廟宇參拜。

 

  反觀今年當紅的政治明星,首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和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所到之處用萬人空巷來形容也不為過。有民眾更熱情到拿紅包時順便摸柯文哲一把,讓他大呼受不了。

 

過年期間大批民眾追著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拿紅包,讓他大呼受不了。

 

  幾座香火鼎盛的廟宇,年初一照慣例抽出「國運籤」,也是從台灣人相當重視的新聞,並且各自解讀。而輿論在年底,都會審視前一年「國運籤」內容,不少算是相當靈驗,難怪很多台灣民眾非常相信。

 

  像去年台南的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籤,掛首名為「彭祖三十六妻、七十二子」,籤詩是「綠柳蒼蒼正當時,任君此去作乾坤,花果結實無殘謝,福祿自有慶家門」。如果以去年「九合一選舉」來看,「『綠』柳蒼蒼正當時」;不正預測了去年選舉的「綠」營大勝?而且很多縣市綠營的議員幾乎全上。

 

  去年先後發生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復興航空台北市空難,傳媒也找出原來西螺福興宮的丙午籤「不須作福不須求,用盡心機總未休,陽世不知陰世事,官法如爐不自由 」早就提到。詩籤出處典故是「李世民遊地府」,意謂儘管用盡心機來追求、製造福份,結果還是失望,休想得到的。一般認為是下籤,當時甚至被認為唱衰國運,但對照災難頻頻看來相當準。

 

南鯤鯓代天府今年的「國運簽」─「武則天坐天」。

 

  今年南鯤鯓代天府抽出的「國運籤」剛好是「武則天坐天」,更引發民眾議論,是否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台灣會出現首位女「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肯對號入座,只微笑以對,但已經登記參加黨內初選的蔡英文,想必會認為這是個好兆頭。而台灣要出女性領導人的預測,已經傳了很多年,從早期的呂秀蓮、陳菊,到後來的蔡英文。

 

民眾好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不會因為「武則天坐天」國運簽的預言而真的當選總統?

 

  遇到這種情況,藍綠兩派支持者和政治人物都會各自表述,綠營當然是欣喜若狂,認為應天命明年肯定是綠營執政。藍營則從武則天歷史定位解釋,引述唐朝徐敬業寫的討武曌檄,罵武則天「蛾眉不肯讓人」、「包藏禍心,窺竊神器」,武則天的歷史評價以負面居多,可以「唐之罪人也,幾危社稷。」為她功過定論。武則天地下有知,應該也會覺得被翻出來再罵一頓很莫名其妙吧。

 

  對包括我在內的絕大多數台灣民眾,藍綠之分其實愈來愈淡。這也是標榜獨立於黨派之外的柯文哲,以跳脫傳統政客框架而大受歡迎的原因。總之只要能夠讓大家過好日子,藍營綠營並不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