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3/2015

周年回顧:台灣太陽花,謝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去採訪一些新聞,往往遇到記者比實際參與者還多的狀況。這幾天的一次採訪,就遇到類似狀況。最有趣的是現場還有不少大陸遊客,滿心期待地等著看熱鬧,以為能看到聲勢浩大的抗議場面,最後失望而返。而這就是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週年,我所見到的情景。

 

  太陽花運動去年鬧得轟轟烈烈,持續24天,前後號稱有多達50萬人參加,讓台灣社會高度動盪。而3月18號是群眾佔領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的事件屆滿一週年,理論上應該起碼要在某種程度上,慷慨激昂的抗議一番,延續訴求。我跟眾多媒體同業,根據主辦的團體,黑色島國青年等單位的通知,提早半個小時九點半就到立法院正門佔位置,但十點已過,竟然只有兩隻小貓。過了十幾二十分鐘,才總算有一百多人陸續現身。然後宣讀聲明,繞立法院走七圈,活動竟然就收場了。

 

318太陽花學運一週年紀念活動開始前十分鐘,立法院正門只有兩名示威者。

 

  當初太陽花的訴求,是反政府黑箱作業,反對跟大陸簽訂服貿協議。搞笑的是,當天的聲明,蛻變成了以主張修憲為主軸。而一百多人當中,還混雜不少身穿反核標語上衣的人,非常失焦,完全不知道抗議主軸在哪裏。

 

百多名示威者紀念太陽花學運週年。

以民進黨和反核人士居多的民眾繞行立法院七圈紀念太陽花學運。

 

  18號到了晚間「經濟民主連合」舉辦「318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晚會,人數的確變多了,但也只有近一千人。活動高潮是大家合力把一個白色大氣球從濟南路側門拋入立法院,代表紀念去年從這裏衝進議場展開太陽花運動。引用綠營傳媒自嘲的口氣,氣球越過欄杆後立即被十幾名警員「包圍制伏」,當場放氣結束。

 

民眾把大氣球丟進立法院紀念去年此時衝進立法院議場。

 

  3月22到3月23這個晚上,則是紀念佔領台灣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週年。一年前打到頭破血流,鬧上國際版面。但22號晚上主辦單位安拍的抗議紀念活動,竟然是集體煮泡麵,懷念去年抗議期間每晚同吃宵夜的情景。23號晚紀念衝進行政院的活動,也是以遊行結束,並未出現大批群眾的景象。台灣警方這次的情報似乎很準,對於傳媒詢問都以嚴陣以待來回應,但問到部署多少警力時,卻是總統府、立法院和行政院加起來僅僅150人,顯見早知不成氣候。

 

去年太陽花學運盛況已否復見。

 

  舉凡社會運動,都是起頭容易收尾難,最後往往煙消雲散,彷彿一場夢。太陽花運動,當時帶頭的學生領袖,林飛帆默默去服兵役了,而廣受歡迎的陳為廷,則是鬧得灰頭土臉。因為他挾著太陽花的高知名度,以青年學生領袖之姿,參選苗栗的立法委員補選,還要逼民進黨候選人退出禮讓他。結果性騷擾女性的不堪過往被揭發,他也第一時間出來自動坦承這段過去,一般民眾原本還覺得年輕人應該再給他一個機會,所以陳為廷還要繼續選下去,沒想到立刻又被起底,原來他早在高中就亂摸女性胸部,並非輕描淡寫的一次錯誤,讓支持者也大多傻眼,最後只好退選。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非帆(右)已默默去當兵沒有出席紀念活動。

(攝於去年太陽花學運)

 

  除了是性騷擾女性的累犯,我也非常介意,陳為廷搞出消耗龐大社會成本的社運,但沒有多久就想一步登天,進入國會,簡直就是靠搞運動兌現自己的政治資本,埋單的則是全台民眾。

 

  台灣民眾甚麼都趕流行,抗議也不例外。短短一年的時間,不少學生都忘記這場讓國際傳媒不停報導過的示威,筆者去年採訪過的幾位學生,一個都沒有回來參加紀念,而他們口徑一致的說,現在太陽花已經退流行了,沒有必要浪費時間,回想這些年輕人去年散發的革命氣息,真是讓我傻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