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4/2014

台灣三月瘋媽祖,你瘋了沒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想要深入認識台灣,就不能錯過農曆三月瘋媽祖的活動。每年這個時節,民間忙於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前後的各項廟會慶典活動,各地的媽祖紛紛走出宮廟展開遶境活動。其中最盛大的,當然就是有超過百萬人參與並且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媽遶境。今年雖然台灣社會紛爭不斷,卻絲毫沒有影響到大甲媽的人氣,反而因為人心不安,想要借助宗教力量,報名的人數衝上歷年新高。

 

大甲媽祖繞境是台灣每年宗教盛事,連總統馬英九(右下)上任後每年都來主持起駕儀式。

 

  供奉大甲媽祖的鎮瀾宮,已經把這場年度盛會,打造成國際觀光文化節,並且提前一個多月就開始連串精彩活動。今年大甲媽4月6日晚上11時起駕,4月15日回鑾安座,所有活動也會配合熱鬧到回鑾為止。就算不是真正的媽祖信徒,也可以抱著了解台灣文化的心情參與。台灣的傳統戲曲、像是歌仔戲、布袋戲,通通看得到。說得膚淺一點,這段期間跟著媽祖足跡所到之處,保證好吃好玩,熱鬧有趣。不收錢的流水席,保證吃都吃不完。席開幾百桌的場面,台灣之外真的難得一見。

 

 媽祖繞境出發時間都在半夜,但每年都人山人海。

 

  今年光是起駕當時的煙火,就耗資千萬台幣,九天八夜下來,煙火費用預估會衝上一億。當然有不少人覺得太浪費了些,應該把錢留下來做善事。不過這些驚人的數字,同時也凸顯出台灣人對媽祖毫無保留的全心奉獻。所有這些都是信徒自動自發熱情捐輸的,能夠這樣大手筆的用,表示收進來的遠超過這些。

 

 媽祖繞境沿途放的鞭砲非常壯觀,第一次參加一定會被嚇到,以為是炸彈爆炸。

今年媽祖繞境期間施放的煙火,估計超過一億新台幣。

 

  另外我覺得台灣媽祖信仰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從老到小,完全沒有斷層,絕非老年人的專利,真正是代代相傳,所以也蘊含豐沛的活力。例如在大陸和港澳都有高知名度的藝人任賢齊,就是眾多的媽祖信徒之一。去年還以10天時間,自費拍攝《媽祖迺台灣》紀錄片。因為信徒遍佈各行各業,所以經常出現相關的異業結合。各種可愛逗趣的文創產品不用說,信徒還替媽祖添加科技元素。

 

造型可愛的媽祖神像(中)和千里眼(右)、順風耳(左),是今年重要的文創產品之一。

 

  台灣逢甲大學已經連續9年,透過自行開發的「天上聖母遶境進香即時衛星定位服務網」,提供媽祖鑾轎即時資訊,今年APP新增鑾轎轎頂攝影機全程即時影像,外加起駕、回鑾二天的現場Live直播,民眾只要透過電腦或手機上網,就能掌控大甲媽大甲媽遶境全程即時資訊。貼心的周全資訊,還包括顯示媽祖即時位置、即時氣象,也提供周邊超商、速食店、加油站、快遞服務車、洗澡車駐點、用餐、盥洗位置等資訊,號稱讓信徒有如媽祖身邊的千里眼和順風耳,輕鬆掌握遶境資訊。

 

 繞境沿途每天準備四、五百桌流水席供民眾免費享用。

 

  即時通訊軟體業者也推出一系列大甲媽祖繞境相關活動,同時成立成立官方授權帳號「我愛大甲媽」,推出獨家大甲媽祖肖像授權貼圖免費下載,並可參加線上祈福活動,還可抽紀念品。總之就是方便信徒即時互動。

 

  九天八夜很難全程參與,不妨選擇參加跟隨媽祖的一日遊,除了欣賞盛況,還可以順便參觀媽祖所經之處的景點,絕對可以體驗到跟一般觀光不同的感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