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5/2012

今天罵了馬英九沒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領導人的功能很多,其中一項就是作為民眾的出氣筒。台灣人喜歡罵官員的程度,讓很多外地人印象深刻。內地作家韓寒最近的文章中就提到,母親到台灣旅遊,看到電視台天天敞開來痛罵領導人的現象,覺得很有娛樂效果。許多內地遊客到台灣,晚上都忙著看火力全開,砲聲隆隆的政論節目。

 

  馬英九在20號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期。不過完全沒有歌功頌德,團結一致的場面,而是一連串給他下馬威的示威遊行,還有創下新低的民調,現在小馬哥支持率只剩下2成出頭,數字很難看。而另一項調查,解除戒嚴之後的四位台灣領導人貢獻度排行,解除戒嚴開放組黨的「小蔣」蔣經國,具有最高的歷史地位,樸實作風也傳為佳話,奪下冠軍並不意外,李登輝是第二名。多年來強打蔣經國接班人形象的馬英九卻敬陪末座,竟然比因為貪腐被捉進監牢的陳水扁還低!

 

  馬英九到底做了甚麼,被罵到這麼慘?導火線應該是最近台灣調漲油電價格。不過全世界都在漲,台灣能源幾乎全部仰賴進口,漲價為甚麼要怪到馬英九頭上?

 

  這有一部分要歸咎於台灣制度的歷史因素。因為秉持三民主義當中的民生主義,民生必須的電跟油,一定要顧及民眾利益,所以中油和台電兩家公司,並非民營,而是國營事業。國營卻又必須顧及盈虧,還要配合政策穩定社會。而在民間強烈反彈之後,原本油電雙漲而且要一次漲足的馬政府才急轉彎,改採兩階段調漲,減少衝擊。

 

  馬英九犯了不夠聰明的錯,這也是他一貫而且飽受批評的作風,就是只管對錯的菁英思考模式,卻疏離普羅大眾的感受,施政手腕不夠圓滑。所以也許立意和原則都沒錯,做法卻會惹得人民不高興。

 

  不過平心而論,更多罵馬的,純粹是罵來出氣。有朋友就打趣說,馬英九必須是個超人。不能讓股市跌,房價跌,但是又要讓人人買得起房子。總之怎麼做都不對。

 

  台灣偏綠的陣營,支持者有死忠的特質,有人形容就算被牽去賣了,還會幫人家數鈔票。而藍營選民則是挑剔得多,極難討好,翻臉跟翻書一樣,所以綠的藍的各自從不同的角度發揮,讓罵馬英九成了台灣的全民運動。

 

  或許罵領導人可以得到某種快感,打開電台和電視台,一有好使力的角度切入,例如油電雙漲,全都在口沫橫飛的罵馬英九。因此還培養了許多收入頗豐的所謂名嘴,也算是另一種創造就業。除了政論節目,新聞的角度也都把甚麼都歸罪到馬英九身上。例如油電雙漲,導致商家成本增加,所以狂做各種漲價的新聞。有一天竟然有電視台說,調查發現咖啡期貨價格已經降了,為甚麼之前漲價的超商咖啡沒有馬上降價?這樣也可以罵一輪。

 

  有人開玩笑的指出,罵馬英九的精髓就是要甚麼都反。如果有位優秀的台灣選手,希望政府出資辦高爾夫球賽,政府沒經費,就是不支持本土的優秀選手。但如果馬英九真的拿了一兩億出來辦,就要罵:台灣貧富差距這麼大,年輕人都買不起房子了,還把錢花在這種貴族運動!馬英九用臉書這些網路途徑跟民眾溝通,可以罵:總統沒事整天上網!但如果他不上網了,則要罵:甚麼年代了,還不好好用網路,真是跟不上時代。

 

  台灣人勤奮,努力,但習慣每一件事都拿放大鏡來看,從好的角度想,挑剔的選民未嘗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很多人建議,馬英九除了要會做事,也要多學學做人,不要整天得罪人。不過如果他這樣改了,想必又會有人罵他;原本的直率都不見了,我們還選你幹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