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12

到木柵尋「正欉鐵觀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北市文山區的木柵是個古老茶區,盛產台灣獨一無二的鐵觀音,也是我新愛上的茶種。最近剛好是春茶上市跟比賽的時節,這是我絕對不肯錯過的盛會,不但可以喝到一肚子好茶,也增廣了不少見聞。

 

  木柵鐵觀音源自大陸,製法雖與安溪鐵觀音類似,但經過百年的演變已發展出不同的特色。木柵鐵觀音的韻味純厚,具有獨特的甘醇,以及帶一點弱果酸及桂花香。以一心二葉採摘的上等鐵觀音,茶味深具喉性及收斂性,品嘗後回味深沉,韻味久留喉間,芬芳不散。

 

  很多人慕名而來上山喝茶找茶,不過外地遊客想買到真正上等鐵觀音,其實並不容易。每年冬茶和春茶比賽,由當地農會主辦,具有高度公信力,所以新手想買真正上等鐵觀音,最好從這裏下手。

 

2012年鐵觀音春茶比賽。

 

  根據比賽規則,參賽茶農要繳交22.4斤茶葉,0.4斤拿去做農藥化驗,通過才能進入比賽。評審是三位台灣著名的評茶師,選出特等、頭等一、頭等、二等到優良等獎項。

 

  去看比賽最重要的福利,就是頭等獎評審完、未公布結果前,評判會把很可能是頭二三名的好茶,分給大家品嘗。

 

三位評審正逐一品嘗茶農作品,準備選出頭等獎。

 

  記得第一次看到十幾碗茶湯擺在眼前,外行的我只知道拿起來一碗一碗聞,那一碗最香就用公用湯匙舀到杯子試喝。在旁觀賽的熱心茶農顯然看不下去,很有禮貌的走過來,看完一遍茶湯顏色,拿起其中幾碗搖一搖之後,挑出三碗我覺得顏色太淡的茶說:「其他不用喝了」,上等鐵觀音茶湯是清澈的琥珀色,顏色深的丹寧太多,有茶葉末沈澱的是雜質,都不可能拿頭等。

 

  細細品嘗這三碗不起眼的茶之後,慢慢覺得回甘深入喉頭,甚至回家洗澡時,被熱氣一蒸鼻子還會呼出鐵觀音香氣,真是神奇!

 

製茶師也可以是年輕女生,照片左邊的張欣柔就是今年頭等一獎得主。

 

  高潮當然是宣布比賽結果,最戲劇性的,是每年評審一念出特等獎得主時,就有人拔腿逃跑,一批人好像債主一樣追出去,據說有時得獎者甚至會躲在巷子裏面不敢出來。

 

  原來主辦單位會將得獎茶葉其中20斤,以四兩裝成一罐,印上編號和防偽包裝還給茶農出售,追出去的都是茶商,希望搶分這80罐得獎茶。不過茶農都有一群忠實熟客,不管得不得獎都早已定下大部分的茶葉,一得獎根本不夠賣,偏偏茶商又都是熟人,不想得罪人的茶農只好逃走避避風頭。

 

得獎茶都由農會包裝過再發還茶農,上面除了獎項外還有編號,可以對照出參賽者,行家一查就知道真假。

 

  農會明確規定,特等獎賣兩萬新台幣一斤,頭等一賣一萬二,一般頭等賣八千。但離開木柵之後,售價立即翻漲一兩倍,據說少量拿到大陸出售的,金額不變,但都以人民幣作為單位,也就是坐地起價,翻漲近五倍。

 

  對筆者來說,任務就是要拿到得獎名單,趕在農會發還比賽茶的那一天,去找相熟同時今年又得獎的茶農買茶。木柵鐵觀音產量不多,頭等獎上市前會被熟客訂光,即使沒得獎,好一點的茶葉也會在三天內賣完。所以每次我買完茶結帳時,老闆都會順便說一句,沒事不要再來。這句話絕對沒有不友善的意思,純粹是說:短期內不會有好茶葉可以賣給你了。

 

  木柵鐵觀音又稱為「正欉鐵觀音」,「正欉」是閩南語真正的意思。木柵茶農絕大部份都姓張,當年張氏祖先從大陸帶來培植的鐵觀音茶樹,就種在木柵樟湖山。雖然台灣的茶行都有出售本地鐵觀音,但部份是「硬枝紅心」品種的石門鐵觀音,或者用金宣茶葉做成的鐵觀音,有些賣給觀光客的,更會參雜大陸鐵觀音。外地人要購買,起碼要看到標示「正欉鐵觀音」或者參加木柵農會比賽的才不會被騙。

 

  或許有人會問,鐵觀音既然是大陸傳來的,為何不在大陸買就好了?理由在於:木柵的鐵觀音始終遵循一百多年前從福建帶來的古法。大陸的鐵觀音則改變過製茶方法,風味也有所不同。想要喝到古早味的鐵觀音,還是要到木柵找茶才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