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24

2024年且聽東洋風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阿根廷足球明星美斯隨邁爾密國際來亞洲踢友誼賽,在中國香港緊繃著臉,比賽全程視球場草地為雷池,拒絕踏上半步。相反到了日本東京,他換了另一副面孔,傷患一掃而空,健康又愉快踢足半小時。

 

美斯以生龍活虎狀態在東京出場(美聯社)


  不管是存在政治操盤,還是純屬個人行為,在香港苦苦維持全球金融中心和國際都市地位之際,美斯的兩副面孔確實產生了一種印象,聯想到此前恒指的下挫,與日股的屢創高潮,似乎正是鼓吹了日本「瓣瓣掂」,而香港卻「瓣瓣唔得」。

  事實上,在有關日本「瓣瓣掂」的問題上,展望2024年中國東部沿海國際形勢時,美國的盟友如韓國在朝鮮半島受制於三八線南北軍事對峙;菲律賓在南海與中國局限於海警船的貓捉老鼠遊戲;似也只有日本能夠在政治、軍事和經濟上完成部署,協同美國對華發起多維度極限施壓。

政治:岸田實現自民黨大一統

  在政治上,首相岸田文雄早前趁黨內政治黑金醜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擊潰了最大門閥安倍派,實現了執政自民黨的「大一統」。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推動務實的「日本優先」政策,一方面配合美國對華施壓,另一方面又試圖與中國加緊經貿合作,試圖左右逢源。

 

日本股市造好,為央行結束負利率創造條件(美聯社)

 


  安倍遇刺身亡後,安倍派連同其他門閥經政治黑金一役作鳥雀散,導致日本政壇出現一個異象:在上周末進行的民調中,岸田內閣的民調支持率跌到自民黨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最低,只有17.1%。然而,岸田既無表達退意,也沒有遭遇來自黨內的逼宮壓力。

  以岸田之弱勢卻能統領自民黨,並繼續為社會經濟動盪的日本掌舵,此異象必促使他快馬加鞭完成執政使命,在美國劃定的新冷戰秩序中分一杯羹:包括一、通過與北約等美國領導的軍事同盟接合,在亞歐兩端建構軍事聯網與軍工業互補,換取盟國支持日本突破《和平憲法》,實現國家正常化;二、協助美國推進友岸外包,加緊在科研及工業技術領域封鎖中國,鞏固包括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G7),在全球工業金字塔中的頂層地位。

軍事:首度以中國為假想敵模擬台海軍演

  在軍事上,美日兩國於本月1日舉行為期8天的「利刃」(Keen Edge)聯合軍演,首次公開將中國列為假想敵,模擬台海一旦發生緊急軍事行動,美日同盟如何採取應對措施,並動用了中國地圖進行模擬作戰。

 

拜登積極支持岸田文雄執掌日本政壇(美聯社)

 


  外媒普遍指出,此次軍演對北京發出明確訊號,既「美日同盟已做好充分準備,中國難以在台海取勝。」分析指,美日自1980年代以來應對中國的主要聯演目標,一般是釣魚島防衛,且不會指名道姓針對中國。而今年將目標轉往台海,顯示美日介入兩岸衝突的可能性上升。「利刃」軍演的變化,既反映美國在總統選舉年對中國的軍事施壓將升級,也反映了岸田時代的日本,在與中國軍事對抗的邊界上又走前了一大步。

  與之相配合的是,日本更為積極推進對台島政治的影響。在台島1月13日選舉落幕後,自民黨台灣政策轉專案小組隨即於16日召開會議,討論一旦「台灣有事」的應對措施。繼而在本月7日,曾在安倍內閣出任日本歷來首位女防衛大臣的小池百合子,以東京都知事身份訪台2日,與台北市長蔣萬安會面之餘,亦拜訪了蔡英文、賴清德、吳釗燮。

經濟:日本央行接力聯儲局保持高壓

  相對於岸田政府在政治及軍事上的對華排兵布陣,日本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轉變,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亦不容低估。目前一般認為,如果美聯儲局在今年中開始減息,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中國經濟面對的各種壓力。但是,聯儲局減息之時,亦可能是日本央行改變負利率之際,日本金融市場無異於接力美國,繼續對海外資金形成引力。

 

美國深陷亞歐多個熱點,難全力支持日本抗華(資料圖片)

 


  據日媒援引東京QUICK研究所的數據,今年年初從中國內地及香港股市流出了1.7萬億美元資金,轉往美國、日本和印度股市,其中單是美國股市就增長了1.4萬億美元。換言之,一旦美國進入減息周期,而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則輪到日本接力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金融市場維持高壓。

  然而,中日關係進一步走向對抗,對於日本來說亦是危機重重。美國目前在東亞拉動日本重兵牽制中國,在歐洲動用北約9萬兵力威懾俄羅斯,其實最終目的仍可能是創造條件,打擊伊朗等軍事實力較弱的中東目標。換言之,日本若公然把中國列為假想敵,並不能指望美國成為其堅實後盾。

  反觀中國,在已經明確美日等國對台海的意圖後,亦自會相應調整戰略部署。北京未來恐怕不會讓任何一個域內國家,產生既能參與操盤台海,又能置身事外的幻想。所以2024年,且聽東洋風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