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2/2024

美斯事件的迷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國際邁阿密到港參與表演賽,從機場歡迎儀式時球員不肯配合,到阿根廷球王美斯自稱不舒服不肯下場,又黑面迴避拍照,接著在日本美斯又生龍活虎、神情愉悅地參加球賽,使香港球迷痛罵美斯之聲遠蓋支持之聲。內地球迷接著發力,美斯「脫粉」無數,杭州還終止了原本3月份對阿根廷球隊的邀約。所用的理由「鑑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迅速成為潮語,讀者以後遭人拒絕時聽到這理由,不用驚訝。有人估計,美斯在中國的廣告損失,每年可能達6000萬元人民幣。

 

美斯沒有在香港表演賽落場,令球迷憤怒不已。(AP)

 

  這事件涉及商業利益、個人意氣、中港關係、中美博弈,各種因素糾纏在一起,倒也值得我們拆解一下。美斯為何這樣做,有多種理論,這裏只討論三種。

 

三大可能 政治陰謀論概率低

 

  第一種理論是政治陰謀論,暗指美國反華的政治勢力無孔不入,香港既是美國打擊的對象,多位官員正遭美國政府的制裁,所以吩咐到了美國賺錢的美斯不能為敵張目,與香港官員握手拍照更要避之則吉。

 

  我不喜歡陰謀論,但不敢排除這種可能性;不過,我認為概率很低。美斯是阿根廷人,也許正在申請美國的居留權,但他這類國際巨星,到甚麼地方都十分容易,美國及阿根廷政府都不易控制他。更重要的是,除非這些政府十分愚蠢,否則用如此迂迴曲折的方法去打擊香港,十分不智。中阿關係仍屬正常,阿根廷新上任的總統米萊伊雖然是民粹主義者,但不大可能做出此等事。至於美國,她要打擊的是政府,上策是不斷拉攏人民,春節期間,美國總統拜登還找人到白宮舞獅助興,便是此意。體育明星是很好的待而用之的工具,但卻是在爭取別國人民好感時用,而不是要用來製造反感。美國政壇反華雖陰風陣陣,但應不至如此愚蠢,打一場對己不利的戰役。況且一旦美斯不聽指揮,敢於爆料,美國政府如何自處?

 

美斯在港表現不親民,箇中原因仍是個謎。(AP)

 

  第二種理論是美斯與球隊班主碧咸不和,不滿自己及朋友在港表演分得的錢太少,所以採取不合作態度。是否如此,我們外人難以得知,但觀乎碧咸當天努力打圓場,接著又不隨隊飛往日本,可見此理論並非毫無根據。

 

  第三種理論是美斯不懂香港,認為她只是一個700萬人的市場,就算發碧咸脾氣,得罪香港球迷也沒有甚麼大不了。我同意北京與香港著名評論人「兔主席」的觀點,美斯不明白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得罪了香港球迷便等於得罪了全中國,所以美斯失去的,不只是700萬人的市場,而是14億人的市場。

 

在華失市場 顯美斯不懂世局

 

  幾天,或甚至幾小時的失控,換來的損失有多大?有人估計,美斯在中國失去的廣告等收入,每年可能有6000萬元人民幣,倘若屬實,的確不少,反映美斯對世局的認識不足及情商不高。但就算這樣,他便很傷嗎?

 

美斯接拍在超級碗決賽中播出的分半鐘廣告,收益便有近億港元。(AP)

 

  市場中早已有各種對美斯身價的估算,有一種估算是他在2022年底時,身家累積了約6.5億美元。他於2023年在球會的收入,據德國網站「轉會市場」數據,是1.35億美元,屈居在葡萄牙球星C朗拿度的2億美元之下,全球排第二。假設這些估計大致準確,那麼每年失掉的6000萬元人民幣,大約稍多於他資產淨值的1%,對他而言,不算很傷,他在美國超級碗決賽中分半鐘的廣告收益便有近億港元。但我以己度人,若我的資產淨值突然少了1%,我也會十分肉痛。

 

  中國內地的反應才是值得留意。中央政府當然不會為此等小事正式表態,但因為成了幾乎全民皆怒的事件,民間及地方政府總會有此反應。比賽在香港舉行,內地為何有如此強烈反應?皆因感情上及策略上都視得罪香港為得罪全國人民,必須還擊,而不是讓香港受人欺凌。

 

中國的政經力量日漸強大,世界各地的政府與組織須調整對華的看法。(Shutterstock)

 

中國實力增 各界須更新認識

 

  此種策略是有效的,但只有強國才做得到。美國過去一直奉行此策,若在哪個國家有美國人被挾持,她的航空母艦便隨時殺到,這策略也使其他國家不敢輕言得罪美國。隨著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力量發展起來,中國一樣有實力這樣做,世界各地的政府與組織,也需要對中國更新其認識,美斯事件正是對他們的一個提醒。

 

(本文原載於2月16日《香港經濟日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