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20

【疫下新常態】引入「敏捷式」管理,助企業加快數碼轉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來襲,經濟備受打擊,不少企業乘機推動數碼變革,捕捉新商機。

 

  香港永明金融上月設立新部門Agency Digital Office(ADO),引入敏捷式(Agile)管理模式,透過縮短開發循環,加快將創新方案及產品推出市場。其首席市務及數碼策略總監馮婉欣透露,去年11月開始部門的籌備工作,總投資額達7位數字加元。

 

永明金融首席市務及數碼策略總監馮婉欣預料,敏捷式(Agile)管理將成為新常態,幫助企業加快數碼轉型。

 

  馮婉欣表示,香港作為ADO的首個試點,主要是看中本地客戶及理財顧問對科技接受程度高。「ADO是其中一個全球戰略計劃,帶領公司數碼化,而旗下理財顧問將是重點支援的對象,所開發的解決方案,會用來促進業務發展。」

 

  今年首季,永明個人人壽保險的年度化保費,就有7成來自理財顧問。

 

  為縮短新產品開發周期,新部門將採取Agile工作模式,即工作細分化。實際運作上,Scrum是Agile方法的著名「框架」,一個Scrum Team大概分成3個主要角色:Scrum指導教練、產品負責人和開發人員。

 

  她解釋,「每個Scrum團隊會有兩名經理,一個來自商業背景、另一來自資訊科技範疇,以平衡營銷及技術需要;下面則有顧客體驗設計(CX design)人員、編程軟件設計師、數據分析師等,人數上限為9人,以維持小組靈活、高效的生產力。」

 

首推退休儲蓄產品 助投資

 

  同時,每個團隊也有一名指導教練,以了解整個團隊的狀態和工作進度,提高透明度。她表示,在固定的每日站立會議(Daily Scrum Meeting)上,教練聽取簡報後,將針對每人的工作困難,提出改善建議。

 

  為作出配合,辦公室特意提供更多公共空間,包括牆身全配備白板、隔音會議室、高桌座椅等。

 

  目前菲律賓及印度辦公室亦提供後端(Backend)技術支援,連同香港已聘用逾30人。團隊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變得容易管理,可用最低成本,快速完成最簡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並用最快速度放到市場上測試是否可行。

 

  頭炮產品最快11月登場,與該公司最主力的退休儲蓄項目有關,她稱:「退休儲蓄通常有一個目標金額,但客戶只收一份年度報告,未必了解所投資的基金表現有否達標,該產品將有助顧問分析每年進度,從而幫客戶調整投資策略。」

 

考慮開放API 減成本

 

  此外,ADO亦考慮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允許第三方連接機構的內部系統,毋須獨自開發每個解決方案,減低轉型成本外,也使產品快速回應市場(Time to Market)。

 

  在新冠肺炎衝擊下,3月開始,永明容許客戶在My Sun Life HK應用程式內收取包括現金紅利、現金、期滿利益等保單收益;4月再推出全新數碼銷售系統,方便客戶遙距投保,簽收電子保單。

 

  馮婉欣強調,連番舉動並非要讓公司成為一間科企,但數碼轉型將是長期的人力戰略,為下一個危機來臨作好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