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24

2024經濟預測:一個字,亂!今年唔蝕錢才是真正王道!香港持續燥動的背後,到底哪裏出了問題?如何面對亂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從疫情開始的那幾年,我們團隊一直不太喜歡預測經濟情況。說實話,不只是我們,連那些大名鼎鼎的分析員、經濟學家也常常搞砸預測,因為經濟的變數實在太多,讓所有的預測都變得模糊不清。

 

  但是,2024年就不一樣了!對於2024年的經濟,我們有了更明確的看法,也充滿了自信。但別誤會,我們的自信並不是指2024年的經濟景氣會多麼好,而是我們堅信,2024年的經濟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亂」。

 

 

  如果將地圖拉開,美中貿易戰是一個戰場,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土耳其背後又有俄羅斯、有中國、又有伊朗,這些都是一帶一路的粉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第一幕還沒有落幕,第二幕已經開啟。

 

  看看特朗普的共和黨民意調查大幅領先,一副雄心勃勃要重返白宮,我都不知道應該是否買美元,試想想,如果又是特朗普,加上俄烏戰爭,以巴戰爭尚未結束,航運費因為紅海那班海盜及恐怖分子已經升了幾倍,大陸的房地產剛剛才開始爆炸,加上通貨膨脹,人民幣匯率,美國聯儲局要不要減息等等,這到底亂不亂?

 

 

  但亂也是好事,所謂亂世才會出英雄,大家都要撐下去,活着就是英雄。

 

  今年,千萬不要去比誰比誰賺錢多,而是誰比誰蝕錢少,唔蝕錢,能夠持盈保泰,不虧本,這才是真正的王道。

 

  聽起來悲觀,但也意味着,目前的宏觀經濟已經去到一個臨界點,出現改變的契機。

 

  我們以前成長的年代過程沒有社交媒體,我這個人活得有沒有價值、成就,是由我老竇老母、老師、同學、朋友這些人說了算數。

 

  但現在按Like、分享,觀看次數卻成為一套可被量化的社交成就標準,你存在有沒有價值,由一班不知名、匿名的大眾來判斷,因此我們看見更多青少年有情緒困擾、憂鬱症年輕化。

 

  煽動的謠言和八卦,才會得到社群的關注,影音社交媒體會強化這些成就系統的影響力量,因為短,大家會一看再看,他以前做過的人與事會永遠存在在網絡上,聽起來非常悲觀。

 

  最近有一個新聞主播不幸自殺離世,觀看次數愈膨脹,就會激發成就感或失挫敗感,形成變形的價值觀,這些量化標準,令到年輕人愈活愈累愈亂。

 

  我們都曾經那麼熱愛香港,那些讓人仰望的傳奇富商,燦如煙火的四大天王、四大才子、四大脱星;天馬行空的音樂、電影、電視、武俠小說;美麗維港和相容並包的美食,而今天,香港完全變了。

 

 

  萬物根源皆經濟,在香港持續燥動的背後,到底哪裏出了問題呢?如果要簡單一句話說明,那就是香港走向了壟斷資本主義的巔峰。

 

  人的一生,是在不斷與自己做Deal,無論甚麼年齡,我們都不能做蝕本的買賣。賺一元也叫賺,當你決定,或者身不由己地要放棄一件事,一定要拿出等量的得到來交換。

 

  幸福就像一杯茶、一碗湯,當你喝完了一杯,就要期待下一碗。人與人之間的區別,不是誰能永遠年輕,而是你在懷念上一杯,還是期待下一杯。

 

  失去的留不住,得到的最重要。

 

  所以,讓我們心定樂觀面對這個亂世吧!相信自己,相信我們的判斷,堅持下去,就能夠在這經濟亂流中掙扎出一片天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