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1/2024

2024注定是不快樂的一年?Deloitte德勤報告:千禧、Z世代對末來不安兼悲觀!當今世代快樂是甚麼?誰能讓你快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12月27日、期待已久的王家衛大作《繁花》終於播出。這部籌備了十年、拍了三年、共殺青了四次的電視劇,早在播出前,就已經賺足了眼球和熱度。

 

  開播前,在王家衛對觀眾的寄語中,有一句話說:《繁花》發生的1994年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而我的記憶,也在聽到這句話的頃刻間被打開,1994年於王家衛而言,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也可以說是王家衛最高產、半生人最快樂的一年。

 

  那一年,他拍了很久的《東邪西毒》終於上映,這是他公司的創業作。王家衛美學風格,少年舊夢、人間煙火,斑斕記憶,聲色犬馬,時空交替,不僅代表著他心中的江湖,也留下了一群香港的意氣風發、愛恨情仇。

 

 

  我第一次回中國到上海就是1994年。當年的黃河路燈光招牌學足香港,美女都在幾家外資酒店及黃河路的酒家。復興公園內的Parc 97及官坻都還沒有開業。

 

  鄧公南巡後上海經濟真正起飛。改革開放氣氛下的中國是我非常懷念的。老上海、老北京、老香港、全都俱往矣,快樂變成了被擱置的情緒。

 

  學生不快樂。

 

  小學雞所有的精力放在了過關斬將、合乎怪獸二人的期待。逃不過一個被追打的慘澹童年。大學裏,廢青們最愛向前輩問一個問題:如何找到對的路?說到底,是想用最少的力氣,在最短的時間內,跑到生物鏈的頂端。

 

  走捷徑、走精面是快樂的,但人生哪有那麼多捷徑?

 

  沒有選擇的出身,不快樂。男人不快樂。女性同樣不快樂。企業家不快樂。

 

  何處降生,何時降生,都無法選擇。有的人含著金鑰匙出生,有的人卻生於Covid顛沛流離的路上。

 

  Deloitte一份新報告說,大部分年輕人對未來不樂觀。

 

  德勤因此將千禧一代及Z世代定義為「被顛覆的一代」Generation Disrupted。

 

  新發佈的報告 The Deloitte Global Millennial Survey 中,調查了來自 42 個國家和地區的 13,416名千禧一代以及10個國家的3,009名Z世代對未來的看法。

 

 

  結果顯示,當今的年輕人們對於職業發展、個人生活乃至周圍的世界愈來愈感到非常不安和悲觀。

 

 

  五年後,年青人也不會變得富有,如非祖蔭,根本冇可能上車,全球經濟也不會有巨大的突破,美中繼續冷戰,全球分為兩大陣營,一面是以美國為核心的歐美陣營,一切以開放、互聯網、科技主導;另一邊就是邪惡軸心國,此消彼長,但誰也不能取代誰。

 

  造成這種悲觀情緒的主要原因是這一代年輕人恰好生長於社會、政治及經濟同時發生劇烈動蕩的背景下。

 

  許多人在金融危機餘波未平的後幾年進入職場,與前幾代相比實際收入水平相對更低、資產更少、負債更多。

 

  此外,不像上世紀60、70年代後出生的那批人得以享受國際合作、嬰兒潮、經濟擴張等帶來的機遇,過去10年,全球經歷了急劇擴張的經濟不平等、社會保障體系的萎縮、政府功能的缺失、社交媒體所加劇的部落化、僱傭關係的劇烈變化、A.I.、工業 4.0 給工作環境帶來的變化以及科技給個體帶來的聯結和隔絕。

 

  年輕人的錢也不會變多,所有的投資會變成碎片化。

 

 

  快樂是甚麼,就是要找一些不一樣的人,找自己不喜歡的人,因為他們會補你的不足,落日無邊江不盡,此身此日更須忙。

 

  世間萬物的關係,都有正向回饋的秘密。所謂歲月靜好,好不過能有個人知冷暖,懂悲歡。

 

  自己才是那個永遠能讓自己快樂的那個人,比起愛情、婚姻和金錢,快樂不是手裏的那幾層樓,而是人的理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