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0/2023

AI智能程度將是人類智力總和10倍!相當於人類與猴子?所有叻人都是不停迭代!這世代沒有終身職業,只有終身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進入10月,AI變革已經從ChatGPT帶動的概念熱,走向釋放生產力的產業應用階段。

 

  公司最近投資了一間做人工智能的公司,搭建在ChatGPT的AI客服,可以串連目前地球上大部分的即時通訊軟件,例如Line、WhatsApp、Twitte、電郵等等,CEO和我們開了幾次會,紐約及日本的團隊都十分興奮,因為真係好勁。

 

 

  呢位老闆年輕有為,好奇查一查LinkedIn,唔得了,原來他是一位超級投資人。

 

  按照現在的技術發展速度,未來10年內將會出現通用人工智能,也就是在各個方面都比人類更加聰明的人工智能,實際上,美國有大約57%的企業已經在日常工作中用上AI了,而且,AI的智能程度將是人類智力總和的10倍,相當於人類和猴子之間的智力差距。

 

  只不過,重點並不是用或者不用AI,而是能不能用好AI!

 

  為甚麼這麼說呢?實際上,生成式AI已經開始向ToC的用戶端滲透了,而不是停留在ToB企業端,從手機和PC操作系統中就可以看到這一趨勢。

 

 

  在我們讀書時候,父母老師總是教育我們,現在努力讀書,最終是為了入U有個好成績,然後上個好大學,學個熱門的好專業,最後找份好工作。

 

 

  也就是我們前面20/30年的鋪墊,最終都為了那個能吃一輩子飯的飯碗。

 

 

  但現在情況在發生變化,你會發現,時代給予任何事物的窗口期,都在縮短,哪怕是你做同一件事,它的最優路徑也總是在更新迭代,比如開餐館,每過幾年就有更新更好的模式出來,那些所謂的幾十年老店,我目之所及,都是只能糊口;而那些前10年開遍了五湖四海的連鎖,今天好多也都見不到了。

 

  我數了數身邊的人,迭代不快的,基本上都是愈來愈差,我幾乎沒見到一年比一年好的,都是做著做著莫名其妙業務就冇了,或者被裁了。

 

  有時候也不是能力愈來愈差,就是你所在的賽道、行業、產業不行了,或者你個人經驗和技能的精進,也趕不上賽道資金流失的速度了,那麼哪怕你再努力,也是無法對抗大勢的。例如那些甚麼廣告、Marketing、公關公司,這個行業永遠有年輕人前仆後繼的湧入,但是更多是虛度了光陰,甚麼都得不到,除了識飲識食(自己以為)。

 

  微軟的Windows系統開始全面擁抱AI,他們已經把人工智能助手植入到操作系統側邊欄、瀏覽器和辦公軟件裏面了,可以說微軟軟件全家桶都會加入AI功能。而Google最新發佈的Android14系統,也在拍照、語音、發信息和上網功能中應用了AI技術。

 

 

  雖然生成式AI的使用門檻很低,只要會說話就可以和它交流,但不同的交流方式卻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

 

  比如,有人會用傳統搜索引擎的方式與GPT交流,但得出的結果可能還不如傳統的Google搜索引擎好用。而我每天都會和GPT-4互動,但並不是把AI當做搜索引擎,而是當做靈感來源。

 

  我沒有用提問題的方式與AI溝通,而是與AI做一場辯論,首先給AI設定一個角色,然後針對特定問題來互相挑毛病,這樣就能更有啓發。

 

  幾乎所有的叻人,都是不停迭代的,你現在跟李嘉誠去講新東西,他90多歲都還能跟你講上一講,甚至認識比你這個年輕人還要深,但你試著跟你爺爺講一下Web3?

 

 

  李嘉誠很早就毅然決然地切了股市、切了樓市,以及後面一大堆的老事物,他也是華人最早一批做區塊鏈產品的(很多人不知道)。

 

  為甚麼被淘汰,不是你差了,而是人家進入了工業時代,你還在石器時代,就這麼簡單。

 

  這就是差別。你現在所接觸的所有東西都會死,只有未來永不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