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23

我爸叫Steve Jobs!蘋果教主學霸長子主修歷史與國際安全,搞癌症治療創投公司!DNA繼承父親創業精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011年因胰腺癌離世的Steve Jobs,以對蘋果和Pixar動畫創立的貢獻而成為很多人心目中偉大的企業家。

 

  離開後的Steve留下了遺孀Laurene Powell Jobs,和四個年紀不同的子女。過世時留下了約105億美元的巨額財產,大部分都留給了妻子Laurene。

 

 

  10多年過去了,這幾位子女也長大成人,他們之中是否有人繼承了父親的天賦和能力,如今後代們又過得如何呢?

 

  大兒子,今年31歲的Reed,如今是穩健地入駐了母親創立的企業Emerson Collective愛默生集團,這是一家專注於教育改革和移民改革的營利性公司。

 

 

  在2020年Laurene Powell Jobs宣佈,將自己價值280億美元的資產全數捐出,這筆捐贈將以有限責任公司(LLCs)的形式執行,也就是愛默生。

 

  愛默生曾被美國媒體評為矽谷最奇怪的實驗體:一半是VC,另一半是慈善基金會。根據PitchBook的數據,自2014年以來,愛默生已投資30多家新創公司,經常與紅杉等創投共同出手。Emerson早期投資的Pinterest在2019年以127億美元的價格上市。

 

  愛默生曾經資助一個教育計畫「大學之路」(College Track)和反暴力計畫「芝加哥CRED」(Chicago CRED)。

 

  看Reed Jobs求學之路,可以冠上一個學霸。他高中就讀於Crystal Springs Uplands,在2022 Niche全美私立高中排名第17位。該校位於舊金山斯爾斯堡頂級富人區,是一所走讀制的大學預備學校。

 

 

  Crystal Springs Uplands距離史丹福只有20分鐘的車程,而Reed在15歲就參加史丹福大學暑期實習,當時他就已經開始關注腫瘤學。他少年時期的理想是希望自己將來能成為腫瘤學家,這樣就可以拯救那些患有疾病的人的生命。

 

  而讀了史丹福大學醫學預科的Reed或許是受到父親離世的打擊,後來Reed決定轉學主修歷史與國際安全專業。

 

  畢業後,Reed去了母親Laurene Powell Jobs創立的愛默生集團。雖然Reed並非是醫學專業,但他本人卻一直在從事醫療相關領域。如今自己創立的Yosemite創投公司,也專注於癌症治療投資。

 

 

  公司取名Yosemite也很有紀念意義。對多數人而言這是一力加州的一個國家公園,而對Reed來說,這是父母結婚的地方。

 

  目前Yosemite已成功募資2億美元,預計總規模4億美元。已知的LP(Limited Partner, 可以簡單理解為出資人)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洛克菲勒大學等機構,還有投資人Kleiner Perkins董事長的John Doerr(曾是喬布斯密友)。

 

  為甚麼美國的創業者特別擅長創投及集資?我認為,因為是他們從小成長,學習歷程的一環。

 

  美國人從小就學習口語表達,專案研究,更在學校跟課外活動進行很多籌款及募捐,這些活動並不純粹為了孩子練習搵錢,最重要的是訓練你尋找資源和目標受眾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讓孩子理解,自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才人幫助你的積極人生態度。

 

  我相信地球上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的孩子,是天天看著財經台長大,大人天天在炒賣,炒樓炒輪炒股票,耳濡目染,年輕人長大了就炒波鞋,炒閃咭,炒Bitcoin,甚麼都可以炒一餐。

 

  這也為甚麼矽谷的跨國移民或者外州的居民很多,但是很多成功的創業者和投資人都是移民的後代,一來矽谷的包容和互助文化吸引很多移民及創業者。反之,這樣的文化也造就創業和投資的心態。

 

  集資並不是純粹在賣產品,而是在賣公司的文化,包括開發市場和產品的能力,還有團隊的背景,策略和執行力,以及獨特的產業定位,這些都是創業精神的培養。

 

  創業精神並不是從大學就開始,其實,從小已經潛移默化在孩子的DNA內。

 

  許多人問我,甚麼是成功的投資交易秘訣,以最簡化的方法形容,就是「槓桿」、「借」資源。如同阿基米德的一句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