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5

七彩寶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變彩和變色效應的寶石在西洋珠寶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變彩(Play of Colour)是指寶石反射出彩色的塊狀色彩,這效應常出現在澳洲盛產的蛋白石(Opal)身上。蛋白石的結構是由大小和形態各異的小矽球不規則地聚集而成。當光線射落在小矽球之間的隙縫時,光線被撞散為七彩的光譜顏色,而這些彩片的顏色隨著光照方向和觀察角度之改變,將逐步地過渡為另一種顏色,故這現象被稱為變彩。除了蛋白石外,拉長石、珍珠和鮑貝殼也能產生出神奇的變彩。

 

  蛋白石的品種有白色,黑白,紅色和透明無色的,其中以黑色的底色最為吸引,能把變彩的對比度襯托出來。最理想的變彩顏色是紅色,其次為紫、橙、黃、綠和藍色。而最理想的變彩式樣是明顯的大塊狀色彩,變彩部分的比例應佔表面面積百分七十為上品。 

變彩白色蛋白石化作海龜的盔殼,造型十分趣緻可人。

 

  變色(Colour Change)效應是指寶石可隨不同的光源而改變其顏色。這現象常出現在亞歷山大石(Alexandrite)身上,優質的亞歷山大石能在日光燈下呈現藍綠色,而在燭光或相似的燈光(鎢絲燈)下顯示深紅色。 

在同一粒的亞歷山大石,隨不同的光源而改變顏色,真是神奇。 

  這是因為亞歷山大石的可見光吸收譜中,存在兩個明顯的相間分佈的色光透過帶,一個是綠色波段,一個是紅色波段。當不同能量的光線照射亞歷山大石時,寶石為了令色光的選擇性吸收達致平衡,故展示出不同的顏色了。

 

  優質的亞歷山大石能展示出明顯的對比性顏色,例如明顯的紅色和綠色。寶石的亭部不應過厚和佔用太多的重量。寶石最理想是透明度和內部淨度較高,其次是半透明和不透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