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5

心、箭與鑽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毅

    葉毅

    珠寶鑑定及估值專家,長期工作於珠寶和藝術品行業,從事珠寶鑑定評估和奢侈品牌發展工作。1993年榮獲英國寶石學會行業大獎。曾於法國巴黎HEC及ESSEC商學院進修奢侈品牌管理,持有香港會計師公會之資深會計師(FCPA)和英國寶石學協會之寶石鑑定師(FGA)資格,現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及私人執業。

    璀璨風尚

  「八心八箭」(Hearts and Arrows) 鑽石是指57刻面的圓型明亮切割鑽石,在冠面上呈現放射狀的八箭圖案,當亭部向上時,可見到八顆心的圖案。

亭部的八心圖案。

  當鑽石被切割成最理想比例(ideal proportion),再加上刻面是非常對稱和協調,就會出現這些重複性的圖案了,這就好像摺疊剪紙圖案一樣。

冠面的八箭圖案。

  最理想的比例能產生最大的色散(dispersion)和內全反射(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效果,令鑽石更加明亮和璀燦。事實上,最理想的切工比例是可以被計算出來的。工匠們大多採用世界著名的鑽石切磨工匠,塔克斯基(Tolkowsky)的最理想比例。其後,在1969年發明的斯堪的那維亞(Scandinavian)比例,這是塔克斯基比例的改良版本,採用了較塔克斯基比例大一點的冠面。八心八箭這一詞始於八十年代中期的日本,當時鑽石收藏者追求最理想比例的鑽石切割,這比例與塔克斯基比例相約。同時,他們更要求嚴格的對稱性和刻面的構圖(特別是刻面的長度和比例要求),形成了追求八心八箭圖案的風氣。

  八心八箭鑽石的價格較高,除了其色散和明亮度較突出外,加工的成本也十分高昂。打磨工匠需用多三倍時間去打磨鑽石,以及消耗額外15%的原石重量。在每一項打磨的過程中,都需要利用100倍放大鏡去分析切割的對稱性及比例。

GIA的鑽石証書中與切工有關的三項Excellent指標。

  在GIA的鑽石證書中,均有列出切工(Cutting)、對稱性(Symmetry) 和打磨質素(Polish)三項指標,如該三項指標達最優質,業內以3EX (3個Excellent)來表達。但GIA並沒有為八心八箭的標準下一個定義。GIA的證書中列出H&A的字眼,只是按貨主的要求在鑽石腰部位置鐳射刻蝕H&A的字眼而已。

 

  故此,鑽石收藏者應利用觀察八心八箭的專用鏡(大部分珠寶店也有提供)去分析鑽八心八箭的圖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