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8

原來不是人工做!比鑽石更耀眼的寶石究竟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上期和大家說起天然Zirconium或Zircon(鋯石)。其實這名字很容易使人混淆,我們常常見的Costume Jewelry可能都有用上Cubic Zirconia,名字雖然差之毫釐,但實際上失之千里!

 

  Zircon是一種天然寶石,除了透明外,其他還有黃、綠、紅、啡紅及藍色等等。 

 

Zircon 原石

Courtesy: GIA

Courtesy: GIA

 

  Zircon吸引人的是它的高折射度(Refraction),Colorless的Zircon有著如鑽石般的七彩折射,或我們行內常常說的「火」。因此Zircon常常被用作鑽石的代用品,特別是在1900年代,但亦因此Zircon往往給人一種仿藝品的感覺。 

 

Courtesy: GIA

 

  雖然Zircon「火」 氣似鑽石,但對我們珠寶鑑證來說卻很容易分辨出來。 Zircon的硬度比鑽石低很多,所以Zircon會比較花。再者,Zircon切割面上的打磨是遠遠不及鑽石如鏡面的反射。

 

Courtesy: GIA

 

  不過因為Zircon好「火」而對Zircon存有偏見是很不公平。Zircon本身是一種很美的天然寶石,特別是藍色的Zircon,更是維多利亞年代大熱的寶石,Tiffany的寶石買手George Kunz便是Zircon的擁躉,他曾經提出用 “Starlite” 這名字去推廣Zircon,不過最後成效不大。

 

Courtesy: GIA

 

  其實令Zircon有如仿鑽石壞女孩般感覺的真正元兇是Cubic Zirconia (CZ) 或俗稱蘇聯石。CZ是以人工方法合成的仿鑽石,顧名思義,早初是在蘇聯發明及最先使用。 

 

  因為其價錢便宜,自1976起CZ便廣泛應用於Costume Jewelry上,但因為CZ名字上有Zircon,而天然Zircon也有著近似鑽石的特別,大家便很不經意地將他們混為一談了。 

 

CZ ring

Source: Internet

 

  雖然Zircon同CZ都會被用作鑽石的代用品(Simulant),但Zircon始終是天然寶石,所以價值也不便宜。相反CZ是人工合成的,價值就沒有那麼高了。

 

  當然我不是說CZ不好,用於Costume Jewelry上CZ絕對是合適的。大大的鑽石頸鍊真不是人人可買到,而CZ就可以做到了。百貨夾百客,最重要是知情權,將CZ當鑽石賣當然是不能接受。

 

CZ頸鍊

Source: Internet

CZ 耳環

Courtesy: Glitzlure

 

  CZ的一個特點是相當好「火」,其折射出來的七彩光芒十分耀眼,但這也是能分別CZ跟鑽石的其中一個方法。CZ的「 火」太厲害,太搶眼,不同於鑽石有平衡感的「 火」,一種低調得來又突出的美。 

 

Courtesy: GI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