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23

京都清水五条百年老店!承傳第11代麩料理:江戶時期名門望族便餐!同區推介:高CP值木系設計新酒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每次去京都也往「衹園四条」站一帶附近遊玩,上個月終於走出遊客區,入住距離「清水五条」站只是1分鐘步行路程的京都東山希爾頓逸林酒店(DoubleTree by Hilton Kyoto Hilton),「清水五条」可說是寧靜版的「衹園四条」,這裏的鴨川河旁清幽詩意,雖然小巷古街沒有花見小路的規模,但也有不少百年老店,好像與酒店只是隔個街口的半兵衛麩。

 

清水五条也老京都的味道,當中不少百年老店,如半兵衛麩。

 

  半兵衛麩是玉置半兵衛於元祿二年(1689年)於京都開業的麩屋,總店現址雖然並非本店原址,但也是具有百多年歷史的傳統京都建築「京町屋」。麩店門口古色古香,步入屋內,更如時光倒流,讓我想起《阿信的故事》阿信兒時服侍的家族。而半兵衛麩的創辨人曾於宮廷任職,可說是達官貴人,由總店內的便當盒博物館便可想像其家族的風光史。

 

老屋內充滿氣派。

保留了古老的灶頭。

不少擺設已屬古董級別。

 

  設於老屋地面的便當盒博物館供人免費參觀,當中展示的便當盒及配件有近百件,最古老的已保存了三百多年,全都是玉置半兵衛家族於賞櫻賞楓時採用過。日本人不時不食,便當盒也不時不用,隨季節更換款式。便當盒主要為漆器,有也竹編和木製,飾以手工細緻的繪畫、雕刻,甚至貝母,可見當時京都富貴對生活的講究。

 

便當博盒物館供遊客免費參觀。

由便當盒造工的精細度,便可知當時家族地位的顯赫度。

 

下一頁:「昆蟲營養」麩料理!味噌栗麩、醬油山椒竹麩、迷你炸響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