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20

BNO 平權又近一步?考慮移民英國前,必須認清楚4個殘酷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抗疫尚未成功,恒生指數又突然單日急挫逾千點、國際局勢如箭在弦,獅子山下的香港人除了很久沒有去過一趟悠長旅行之餘,亦不知道馬照跑、舞照跳的日子還有多少年不變?

 

 

  人心惶惶的時刻,關鍵字「移民」、「台灣」、「BNO平權」等搜尋次數再度暴增,剛剛「死過翻生」靜候算帳時機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又繼續向 BNO平權開綠燈。「去或留?」彷彿都掠過每一個香港人的腦海中。

 

 

  暫且撇開「移民利多於弊,你同意嗎?」的自由思辯;移民跟旅行始終是兩碼子的事,除了要準備好錢財、滿足移民門檻,還要做好甚麼心理準備?

 

  馬上看看,移民前必須認清楚的 4個殘酷真相:

 

1/ 高稅率「遊戲規則」

 

 

  還記得小時候常識教課書寫著:「香港是個低稅率天堂。」香港由 1960年的英殖時代至今,一直維持低稅政策。簡單來說,假設你月入二萬,年薪廿四萬,以香港的稅率計算,你只需要交稅約 HKD$8,400,還未計一系列免稅額。

 

我在英國劍橋一間寄宿學校做廚師,又試過在英國餐廳洗大餅、倒垃圾,每個月約十分之一的血汗錢,自動跳進英國庫房和國家保險。雖然深深明白高稅政策幫助完善福利保障,但望住銀行簿仔的一刻,仍難免有點「肉赤」!

 

 

  相同的入息,在英國又要交多少稅呢?以英國的稅率計算,你需要交稅約 HKD$24,000,多出三倍之餘,你還要繳付約 HKD$18,000 國家保險費(National Insurance)。換言之,廿四萬年薪之中,你需要繳交出約四萬港元,只有廿萬能袋袋平安。

 

 

  又如果,你是更高收入的一群呢?壞消息:英國的稅制是,收入愈高,交稅愈重的。假設你月薪五萬,在英國你每月的真正收入是 HKD$35,000,萬五蚊直接跳進英國庫房,全年需要繳交約 HKD$17萬。

 

你可以自行在英國政府官方入息稅計算機,計算需要繳交的稅款:

https://www.gov.uk/estimate-income-tax

 

我現在的英國房子,樓高兩層,一房一廳,四百呎左右。雖然月租只需 HKD$5,000,但每月要額外繳付 HKD$1,200 Council Tax 予地方政府;房子愈大,稅率愈高。

 

  除了英國,美加澳紐、歐盟各國、台灣日本等國家也比香港稅率高得多!入息稅只是冰山一角、地稅、商務稅、公司稅、消費稅等,也會帶來龐大開支。別誤會!我絕對沒有埋怨高稅制度,自由公義、法治民生更是無價。既然考慮到其他國家生活,更必須了解、清楚、接受和尊重目的地的「遊戲規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