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23

「做女人必然要為家庭犧牲,否則稱不上好母親?」家人幸福固然重要,但她們的感受也不該被忽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以幾個家庭作單位的朋友聚會,席間大家都在討論去留問題。走了的人,大多數都說是為了孩子著想,不得不另覓一處能讓他們自由呼吸的成長地;而留下來的,也許心裏都清楚自己究竟是真的想留下來,抑或純粹走不了。

 

  最困惑的一群,大概是暗暗有這個打算,卻又遇上不明朗因素,例如與另一半意見分歧,又或者聽得多過來人不愉快的經歷,怕承擔不起獨注一擲的後果。

 

  客廳那邊,聽到A正在男人堆中滔滔不絕地訴說著他們家的出走大計,而飯廳這邊,我感受到身旁的A太太那股低氣壓,她小聲告訴我們:「其實我不想走,我不懂駕駛,英語也沒好到能夠暢所欲言的水平,雖說到了外地還是繼續當個全職媽媽,但A一出門上班,小孩也上學去了,我就只能憋在家裏,就算外出散步,日日如是也會生厭吧!況且,我們尚有年邁的父母要照顧,我不似他那麼瀟洒。」

 

  「A知道你不想走嗎?」我問。

 

  「我起初有表達過,他卻說自己其實也想留下來,但為了孩子所以不得不走;如果我繼續堅持,就好像扼殺了孩子快樂成長的機會。而且,他是一家之主,我有責任支持他的,要是我的犧牲能讓他們快樂,那就依從他決定好了。」

 

  席上有另一位媽媽友的家人早前移民了,結果孩子還未完全適應新土壤,大人的婚姻關係已先觸礁。又或者,事情表面上是移民生活間接令夫妻不睦,實質上呢?也許不過是將一直潛藏的問題提前引爆。往另一個方向想,有人新生活如魚得水,共同面對難題或許會令一家人感情更牢固。說到底,好與壞並不在於事情本身,而是在於你們怎樣處理。

 

  撇開去與留,我所著眼的是,一個人懷著犧牲的心情,往後要怎麼過日子?

 

  到底心裏有多不情願,我們才會將放棄掙扎視之為犧牲?而她的不情願,又有誰會在意?犧牲了,結果向好,那麼一切尚算值得,相反呢?你會後悔當初放棄堅持嗎?

 

  小時候談戀愛,以為甚麼都可從交往中慢慢了解磨合。然而,傷過幾次心,不敢再貿然開展新關係,於是我們學會先探聽對方的底牌,他想結婚嗎?想生小孩嗎?憧憬怎麼樣的家庭生活?目標不一致,今生繼續當朋友好了。無奈地,那時我們預計不到日後某些變化會釀成分岔口,即使沒有共識,還是要本著「以孩子為先」的宗旨做決定。彷彿女人必然要犧牲和妥協,才符合大眾對角色的期望。否則,你這位母親看起來便不夠偉大。

 

  孩子的未來最重要,所以女人活該被忽視嗎?

 

  老實說,我不會忍心讓自己深愛的人犧牲,不想看穿對方的隱忍,明明承諾過給予對方幸福,怎麼變成鬱鬱不歡。子女長大了自有他們的天地,而我的身邊最後就只得你,我的快樂和哀傷都因為你。

 

  不知道最後會迎來這家人留低、離開、適應了或打算回流哪一個消息,但我暗自希望每個人的感受都同樣能夠被重視,沒有人需要犧牲。是任何一種問題也好,眼前沒有共識的事情,不妨先擱著,或許時間會否給你一個明確答案。

 

  要記得,伴侶只得一個,前路卻有很多條,而最壞的一種選擇,就是本末倒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