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23

「如果你沒有結婚的心理準備,不要來追我」多少人的愛情,就敗在太著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T先生今年33歲,在某次朋友聚會中認識了一位同齡的女人,他這樣形容對方──行動派、思想獨立,喜歡照顧人多於被照顧。

 

  單獨約會過幾次,T本來對她滿有好感,女方大概清楚T的意圖,她也不轉彎抹角,態度鮮明地說:「我的目標是35歲前結婚,如果你暫時沒有這個心理準備,我們繼續做朋友會比較適合。」

 

  T能夠理解她年紀不輕,或多或少會有結婚壓力,但未曾正式開始便要承諾一輩子的關係,實在令他有點卻步。T不是不認真,只是沒以情侶關係相處過,怎麼知道大家是否適合做夫妻,若最後真的合不來怎麼辦?他可不想背負耽誤對方青春的罪名。

 

  真搞不懂女方這樣算是謹慎還是草率,但在她眼中,T的認真考慮卻變成了拖延。

 

  察覺到T的猶豫,女方不耐煩了,她誤會T一心搞曖昧,結果將他的所有聯絡方式全部封鎖,最終連朋友都做不成。

 

  T說:「還有一位前度剛拍拖滿一個月便約我去申請聯名戶口,她說這個月過得很幸福,很想盡快嫁給我!才一個月而已,我怎知道大家真的適合,然後我推搪說自己一直也有基金和定期儲蓄,先分開儲錢也一樣,結果不到半年她就以性格不合為由跟我分手,再過不足一年,她便嫁了給另一個男人。」

 

  我不敢說太急進是這些感情的致命傷,事實上我身邊有些閃婚的幸福例子,也有主張愛情長跑的不婚主義者;說穿了,他們之間的問題,不是時間,而是步伐。

 

  婚姻的本義,是在對的時間與對的人結合。當你跟對方很投緣,相處很愉快,才會想跟他共度餘生,然而他卻未能即時承諾在可見的未來迎娶你,那麼,這到底算是人的錯,抑或時間的錯?假如你認定他是對的人,是不是也可以嘗試遷就他的步伐,別讓時間成為你們之間的遺憾。

 

  我有位朋友的另一半奉行不婚主義,偏偏她卻非常非常喜歡小孩,一直憧憬著普通不過的家庭生活。朋友嘴裏常常嚷著想分手,也真的試過用交友程式另覓新對象,但10年過去,這兩個人依舊快樂地糾纏著。既然花了10年時間都沒法找到更愛的人,她惟有認命,有沒有小孩也罷,只要兩個人在一起就好。

 

  她選擇了對的人,按著他喜歡的方式生活,對二人來說,過去這10年都是對的時間,也有信心可以一直相伴到老。

 

  反觀那些乖乖跟隨人生時間線走的人,到適婚年齡便順理成章地嫁給身旁那位,或是像T遇上的女人一樣,目標為本,盡快找一個樂意合組家庭的對象。然後,幸福的繼續幸福,其他沒那麼幸運嘛,撐不下去就只能離婚。

 

  我想要找的愛情,是在芸芸眾生當中遇上無法取代的你,而不是時候到了,信手拈來的生命過客。雖然如此,大部份女人仍然樂意趁30歲先賭一鋪,好歹算做結過婚,大不了換來一個失敗體驗而已。

 

  有時我們感歎日子過得幸不幸福,快不快樂,命運當然佔上大多數,餘下的部份,都你自己的選擇。而世上最公平的事,莫過於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