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19

沒有華麗裝潢,但音響絕頂!走進紐約「Blue Note」,感受黃金年代的爵士酒館文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如果有時光機器,如果有人說你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一次的話,你會想做甚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希望回到過去,光復屬於他的紐約:「我要飛到1954年的紐約,在那個爵士俱樂部痛快地聽克里夫‧布朗與麥克斯‧羅奇五重奏的現場演奏。」 

 

  作為國際大都會,紐約的夜生活可說是全世界最多姿多彩的城市,其中一項是歷史悠久的爵士酒館文化。爵士樂是一種音樂流派,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起源於美國紐奧良的非裔美國人社區,1920年代起已被認為一種主流音樂形式。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被公認為爵士樂愛好者,曾經營自己的爵士酒吧。在他的文學世界裏,曾多次提及紐約市的爵士酒吧文化,尤其是他經常到訪位於曼克頓格林威治村的老牌爵士俱樂部「Village Vanguard」。這間在地下室經營了70多年的老酒館,沒有華麗裝潢,菜單只有少數飲料,但音響絕對頂級,無數傑出爵士樂手曾在這裏現場錄音,連名牌音樂家都不計酬勞希望到此演出,「我想,總之這就是爵士,總之這就是紐約。」 

 

 

  爵士酒吧太多,逗留日子太少,芸芸選擇中,徵詢過專業音樂人同事的意見,她向我推薦被譽為全世界最成功的爵士餐廳酒館Blue Note。Blue Note 這個名字幾乎等同爵士樂,成立於80年前的1939年,經歷過爵士樂的黃金時代,也捱過了衰落的低潮。Blue Note 同時是一個爵士樂唱片廠牌,製作過不少高質唱片,成為眾多爵士迷的朝聖之地,網上更有文章稱它為「全世界最好的爵士餐廳」(World's Finest Jazz Club & Restaurant)。在世上幾個大城市都有分店,包括紐約、米蘭、拉斯維加斯、東京、大阪及名古屋等。爵士界中那些有名的傳奇和樂壇新人,依然將 Blue Note 視為其中一個現場表演及錄音的場所,而且Blue Note 也常邀請不同界別的樂手演出,因此多年來也是全球爵士樂迷的朝聖之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