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9

務農生活與藍染手作:日本德島的鄉村體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旅行不多不少是為了擺脫平日習以為常的生活,離開繁忙的都市,這次我們走進日本四國的山村中,尋找隱世的鄉村生活。位於四國德島縣北部的美馬市,毗鄰香川縣的高松市,由高松機場出發駕車需要約40分鐘。美馬市山明水秀,擁有不少自然風光,但最讓我們期待的始終是市內連綿山脈中的農家民宿。有別於一般的B&B, 農家民宿是日本最大的特色是在於其住宿體驗,除了能浸淫在自然的環境中,更可以進行多種務農活動,感受一下遠離繁囂的大自然生活。

 

 

  早前日本修訂民宿法後,聽說有大量民宿已經從某個知名B&B預訂網站下架了。我們建議大家可以使用日本正規的民宿預訂網站,好像我們這次使用的STAYJAPAN,它是日本首家合法民宿預訂網站,每家民宿均經過審查,確保不是非法經營的住宿。除了農家民宿,在STAYJAPAN上大家亦可按自己的喜好,找到各種特別的住宿、如漁夫民宿、寺廟民宿、陶藝民宿等。

 

 

  我們最後找到了美馬市的中島民宿,它坐落於標高600米的山中,主人中島幸代子婆婆雖然已年屆72歲,但仍然精力充沛,還親自駕車到穴吹車站接我們回到山上民宿,山路又斜又窄,但婆婆駕車仍然輕鬆自如,跟我們有說有笑。原來婆婆開了民宿接近兩年,退休前她在大阪工作,只是個普通的OL,因為從來沒有到過外國旅行,也不諳外語,她就想到退休後建立一家民宿,希望可以接待來自不同地方的旅客,讓她認識世界各地的人。除了婆婆外,她住在大阪的妹妹和住在德島的兒子,也時不時到民宿幫忙接待和農地的工作。

 

 

 

  到達民宿後,狗狗Chiro已急不及待衝前來歡迎我們,而婆婆則趕忙到廚房弄了冷麵給我們吃,稍事休息後,我們就跟隨她和妹妹下田工作。婆婆先給我們太陽帽、長靴、圍裙等裝備,讓我們打扮成專業農夫的模樣,再簡單介紹了農地和作物的分佈,而第一天的工作是採摘長豆、青瓜、燈籠椒和蕃茄,採摘過後我們便把一大堆收成品搬到農地旁邊的小工場,作篩選、並且磅重和入袋,準備明天到超級市場上架。不知不覺已經工作到晚飯時間,婆婆將我們下午採摘的蔬菜弄成晚餐,有天婦羅和沙律,自家的農作物實在是格外清甜美味。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陪婆婆將昨天已經包裝好的農作物送到超級市場,原來超市劃了一個專區給市內的農夫,讓他們出售農作物,從而向顧客推廣本地農產品。完成了超市的工作,婆婆駕車送我們到脇町卯建老街參觀,自江戶時代開始便有許多因藍染而致富的商家在該處聚居,街道兩旁的卯建房屋就被保存下來成為古蹟,在1998年更列入國家指定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我們參加老街內的傳統藍染體驗工作坊,德島出產的藍染被稱為「阿波藍」(因阿波是德島的舊稱),這種獨特的靛藍色以國產植物蓼藍作天然染料,素有「Japan Blue」的美譽。藍染體驗並不複雜,在老師的指導下,反覆將布料浸進不同的染缸中五次,再用清水沖洗便可以,這些自己親手製作的藍染作品,比商店現成買到的更有紀念價值。從老街回到農家民宿,婆婆又已經準備好豐富的燒肉晚餐給我們。

 

 

 

  到了最後一天,我們一早起來,在山中散步晨運之餘,也順道替婆婆遛狗,相處了數天,Chiro也和我們熟絡下來。正午過後我們又開放下田工作,這次的工作是種植薯仔,先是翻土、堆土,然後再播種和施肥,不消一會已經汗流浹背。完成了農地工作,為了消除一天的疲勞,婆婆更特地帶我們到了與德島接壤的鹽江溫泉鄉。該處於1300年前由高僧開拓,是個歷史悠久的溫泉療養地。當地的泉質為硫磺泉和放射泉,泉水恰如其名帶有鹹味,浸後泡不僅讓皮膚滑滑的,連身體也暖和起來,非常舒服。臨別的早上,婆婆一如以往弄了非常豐富的早餐給我們,離開的時候大家都非常依依不捨。

 

 

 

  這數天的農家生活,讓我們從繁忙又疲累的城市節奏中得到解放,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再到民宿探望婆婆和Chiro,感受平淡而幸福的鄉村風味,品嘗各種美味的日式家庭料理,真正慢活人生。

 

農家民宿中島

德島縣美馬市脇町字横倉89

https://yokogura-inn.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