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8

美國西岸三大名物:咖啡界的Apple和Starbucks之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若果藍瓶代表著咖啡界的新浪潮,那麼比思咖啡 Peets Coffee 可算是現代咖啡連鎖品牌的祖師。比思最初在美國西岸灣區柏克萊發跡,創辦人來自荷蘭,有感在當地好咖啡難求,於1966年索性自己開店沖泡,把自己最滿意的咖啡帶到美國市場。比思的生意愈做愈好,連星巴克最早期的三位創始人都深深受到 比思的影響,經常光顧他們的咖啡店,從中學習不少知識。

 

 

  雖然星巴克的發展及規模遠遠拋離比思,及後更成為全球化的標誌,分店遍佈全世界,但這個徒弟依然不忘師父的好咖啡。星巴克的其中一位創始人巴溫 Jerry Baldwin 於1984年收購了比思咖啡部分業務,幾年後更把星巴克的股份出售,專注做好比思的業務,發展峰迴路轉得像個電影劇本。

 

  不少咖啡迷專程到柏克萊原店特地拜訪,慕著「星巴克之父」的名來品嚐黑咖啡。分店數目未必比得上星巴克,店面設計亦不如藍瓶般時尚,更不能跟藍瓶絡繹不絕的遊客相提並論,但比思咖啡亦五臟俱全。店內除了有新鮮咖啡豆出售,也有一些咖啡相關的周邊產品(咖啡壺、咖啡杯),到訪的遊客也有些亞洲面孔,但主要都是在地的老顧客。

 

 

  現在美西灣區的咖啡店百花齊放,相對星巴克不斷擴展,比思頓時顯得低調,但其實生意也穩步上揚,分店遍佈全美,在當地的超市也有比思的咖啡豆及冷泡咖啡上架。現在連上海都已開了幾家比思咖啡店,是品牌唯一的海外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