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8

美國西岸三大名物:咖啡界的Apple和Starbucks之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另一件美國西岸灣區的名物,是早已流行全球的幸運曲奇。幸運曲奇是美國甚至海外地區中餐館的常見飯後小甜點,流線型的形狀並不如大眾心目中的典型曲奇,薄片的餅身非常鬆脆,內裏藏有一條印有不同種類的幸運祝福字句的幼身小字條,食客就這樣隨機取一件幸運曲奇,隨心取一個好意頭。

 

  雖然幸運曲奇常見於中式餐館,但其實它並不是中國的產物,也不是美國初創的玩意,而是起源於移居美國的日本人。160多年前,僑居舊金山的日本人萩原眞根據日本家鄉的小茶點作為原型,創造出這款看似日式建築物屋頂瓦片的餅食,並於三藩市金門公園內的日本茶居販賣。當時的幸運曲奇,由當地日本小區的百年老店勉強堂作為獨家供應商。

 

 

  時至今日,金門公園內的日本茶居已經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繼續有日式茶飲及甜點發售,但已沒有賣幸運曲奇。勉強堂仍然在三藩市的日本區內營業,最有名的是現做和菓子及日本直運零食等,再沒有賣幸運曲奇。經歷多年後,幸運曲奇成為中國人主力製作兼售賣的特色甜點,並以唐人街的金門幸運曲奇公司最有名及最受遊客歡迎,客人更可以即場寫下專屬幸運字條,製作出個人的幸運曲奇。

 

 

  關於幸運曲奇的起源,其實也有一段充滿爭議性的小插曲。1900年代初至1918年左右,來自舊金山勉強堂的日本人萩原眞及洛杉磯香港麵條公司的華人鍾大偉,分別宣稱發明了幸運曲奇,爭辯持續了60多年,最後要在法庭上解決紛爭。你又知否最終的審判結果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