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23

「把擇偶條件訂得太高,難怪一直單身」愛情是捨與得的藝術,當你願意放下,得到的或許更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最近重遇一位老朋友,年過四十的她保養得宜,看起來像是一位年輕的幸福人妻。事實上,人妻這身份還是剛簽定的,去年今日她仍然單身,甚至對愛情經已抱半放棄狀態,從沒想過會突然遇上Mr Right,更不可能相信閃婚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整個30代,她幾乎都維持單身;沒追求者嗎?當然不是,而是她真的很挑。

 

  我記得當時的她如此說:「比我年輕的、比我矮小的可以先剔除,大肚腩、髮線後移也不行。離過婚勉強可以接受,但一定不能有小孩。經濟條件不能太差,就算我自己有工作不用靠他供養過活,也總不能要我替他的財政擔驚受怕。撇除這些外在東西,我亦希望他對生活有要求,懂得製造情趣,有風度和細心……」

 

  符合要求的男人曾經出現過,奈何全部都是別人的丈夫。

 

  「又乖又好的筍盤早就被人認購一空了,現在追求我的多半都比我年輕,我不是沒嘗試過跟他們溝通,但我是傾向喜歡被照顧多於『湊細佬』,也怕他們未定性、未玩夠,一受引誘就出軌。」

 

  結果嘛,她去年遇上了比她少6年的男人,他離過婚,小孩由前妻照顧,視覺年齡偏成熟而且略胖,比較大的優勢是個子高,而且家人長居外地,不怕有婆媳問題。

 

  「起初我真的很抗拒年齡差,但我們走在一起,沒有人會猜到我比他年長那麼多,而且他處事上一點都不孩子氣,只是偶然與他的朋友聚會,才會從玩鬧中看見他淘氣的一面。他的前妻和孩子對我也很友善,那是歸功於他把各樣事情都處理得很妥當,而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生育這方面他不想給我壓力,反正他本身已有個兒子,其他的就隨天意安排……」她笑著說。

 

  單身的那些年,她天天都等待著心目中那完美的人選,最心灰的時候,甚至覺得自己將會孤獨終老。直至兩人遇上了,她問問自己,如果單身一輩子是最壞打算,那麼接受一個略低於要求的男人其實也不算太差。

 

  更何況,那些要求本來就是你自訂的,是高是低,當然可以隨意篡改。

 

  「理想對象」和「擇偶條件」從來都是兩套截然不同的概念,按道理而言,條件是底線,把優點層層疊,終將會達到理想位置。只是,當遇上了,你才會發現甚麼理想、甚麼條件,其實都不重要;當你願意放下,得到的或許更多。

 

  而你所屬的一切,自然就變成我眼中的唯一標準。

 

  比自己年輕又如何?身高不匹配又如何?頭髮稀疏又如何?中央肥胖又如何?這些都不影響兩顆心靈契合,透視一個人並不是光靠眼睛來觀察外表,許多我們曾經認定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到後來證實了不過是空有其表。

 

  有時候單身並不是因為我們身邊沒有合適對象,而是我們一早已經將對方攆出了視線範圍。你會發現他的,當你不再執著於條件的時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