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23

成年人的性教育課:次數太頻密,對身體不好?禁慾真的可以養生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人說:一滴精十滴血。做愛真的會有損男人健康?抑或,這只是以訛傳訛誤導人的傳聞?」她在輔導室內抛出這個問題,其實是想打開話匣,討論近來與丈夫在性生活上面對的不協調情況。

 

  「聽說男人的精子數量有上限,有些人還說男人一生大概可以射精4000次,用完就冇,如想避免太快用完,就要控制做愛次數。況且,做愛次數太頻密,對身體也不好。」他針對性的回應太太具目的性之提問。

 

  近半年,太太覺得他對做愛的態度和反應跟以往不同,時而拒絕,時而迴避。太太形容自己性意欲不算強,但留意到他對性的反應明顯比以前冷淡,擔心發生了甚麼問題,因此想知究竟。

 

  「我們做愛的次數其實不算頻密,但是……」太太說。

 

  「從健康角度而言,虛耗少一點,有助養生。」太太話還未說完,他立即打岔。

 

  她擔心做愛次數減少,有損親密關係;他認為控制性慾、減少性行為,有利健康養生。

 

  男人精子量有限,用完就無,是否正確?

 

  關於精子上限,有兩個普遍的迷思:1)次數上,男人一生可以射精約4000次;2)總量上,以平均每次射出精液4ml計算,一生可射16公升。每論是次數或整體總量,由於有上限,所以要「慳住用」。但如果回歸醫學角度,若健康正常,男性睪丸會不斷製造精子,並非那麼容易清倉,一些年近80的男人還能當上爸爸,就是一個明證;即使真的有上限,也遠高於傳聞所說的。

 

  禁慾有助養生,真的嗎?

 

  研究指出,性行為會刺激多巴胺和催產素的分泌,令人感到輕鬆愉快,有助減輕神經緊張、消化不良及失眠等症狀。除非在做愛後,身體或精神狀況感到疲憊不堪,性行為次數才需要作出調整,否則做愛是其中一種令人感到愉快的運動,亦有助提升伴侶間親密感。做愛令人體會身心歡愉和親密,其實有助養生。

 

  輔導室內這對夫婦,由性慾、性行為談到性關係,分享各自想法之餘,也像上了一堂成年人性教育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