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2024

床頭打交床尾和?經歷感情創傷後,床上關係還能如從前般投入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床頭吵了,在床尾和合,意謂夫妻在衝突之後的不快和壓力,可以透過性愛快感和溫柔作緩和及修復。她也曾經這樣想,怎料給自己帶來的掙扎更加大,對性更抗拒。

 

  「當他的手放在我胸部或觸碰我大腿,我有種不明所以的不舒服感覺,怎至是一種反感,這情況像自動按鈕般的不由自主。」她指丈夫在床上用手觸碰她的胸和大腿,是他表達想做愛的一個訊號。

 

  對於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反應,他曾經懷疑自己對他的愛是否已經變了?但另一方面,即使自己感覺不舒服,仍然以自己身體去滿足他;如果不是愛,自己豈會這樣做!

 

  「雖然感覺不舒服,我還是會跟他做,因為如果不滿足他,我擔心」她覺得男人是下半身動物,家中沒得吃就會往外吃,所以會遷就他,即使自己沒有一絲意欲和投入。

 

  她的擔心不無道理,因為兩個月前在他手機中,她看到丈夫跟一位女生的一些合照,身體距離像對情侶。丈夫是在交友App認識那女生,由online發展到onsite,雙方約過三次見面。雖然相信他們沒有上床,她仍是憤怒的跟他吵了幾次,認為這已是感情上的背叛和隱瞞。

 

  以為丈夫終止了所有交友App活動,問題可以像粉筆字的抹去,但原來事情即使過去,情緒困擾仍在。

 

  他找別的女生,是否他不再愛自己?是否某些地方我不能滿足他,所以他要往外找?他現在停止所有交友App活動,但是否可以長期持續?我總不能二十四小時監視他,怎知他會否再有下一次的欺騙和隱瞞?她開始明白自己不能投入性愛,不是不想床尾和,而是內心眾多疑惑、擔心和恐懼,障礙著她。

 

  「即使你愛他,但當未能完全相信一個人,不能毫無保留向他交出感情和身體,是經歷情感創傷後的自我保護機制,是人之常情的自然反應。」我希望她明白,除非人性操作如機器,否則情感和身體跟不上思維和道理,是常會出現的情況。

 

  此刻的她,能夠接納思想、情感及身體反應不同步,總比要求立即「床頭吵架床尾和」,是給自己一個更合適的安頓和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