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5

等待做愛的女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圖片

  在我們這個聲稱男女平等的社會,有時未必真的很平等。

 

  當老婆不願意上床時,男人可以大聲抱怨對方「性冷感」,然後解釋自己往外尋找戰場是如何有理有據。但是當男人不想上床的時候,很多女人會將鬱悶埋藏心底。基於面子或女性應該矜持內斂的想法,即使慾望躍動,卻以沉默和抑制去撲熄慾火,繼續用身體與情感等待對方,抱著像王菲那首歌「我曾經想過在寂寞的夜裏,你終於在意在我的房間,你閉上眼睛吻了我」的期盼,憧憬他有一天會主動「埋身」。

  已婚五年的她,覺得除了新婚第一年的性生活較為愜意外,她以「平淡、他似是為做而做」來形容與丈夫的性生活。她曾試過刻意早點上床,穿上薄紗透視睡衣,又或借意將身軀挨向對方等不同方法,希望能從視覺及觸覺著手,引發丈夫性慾。但當他知道她的「來意」,很多時說「很累」,只會間中去回應她的「邀請」,做她認為「他為做而做的愛」。

 

  「有時真的有做愛意欲,期望他會主動來摟摟吻吻自己。被冷淡的感覺固然不好受,那種像『等待做愛』的想法卻又覺得自己有點cheap;有時想給他多點提示,又恐怕令他有壓力,出現更負面效果,畢竟男人對自己的性表現,十分敏感。」她訴說與丈夫性慾上出現落差的狀況。

 

  她在照顧自己需要及考慮丈夫處境的兩股拉力中,感到失去平衡,甚至開始否定自己有性慾需要的正常性。這股自我否定令原已在迷茫中的她,進一步失去呈現自己真實狀況的勇氣。

 

  在伴侶性關係中,蘊含著感覺與感情兩個元素。透過性,我們經驗到身體的溫暖、興奮、快感與滿足,也同時體會與對方的親密(intimacy)與親近(closeness),是個身心滿足(body-mind)的過程。

 

  「性」既是本能需要,也是期望與渴求。男人有性慾,女人當然也有性慾;我們可以將人分為男性、女性,卻不能將人與性分開,也不應用宗教道德將性過度抑壓或否定,將「性」和「性需要」呈現的人性及正常性扭曲。

 

  回去與丈夫探討雙方性關係的同時,我更希望她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身體,正視自己的需要與慾望。

 

  渴望與鍾情的伴侶親近,向對方表示「我想做愛」的心聲,絕對不是cheap之餘,更應得到尊重與肯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