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2/2015

婚姻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人說,婚姻像一座城,城外的人很想走進去,城內的人卻千方百計想走出來。

  「婚姻是甚麼?」也是在輔導室裏經常談論的問題。

 

  談這問題,不是因為我可以給別人答案;正因為沒有人能給予別人答案,故此當兩個人要一起走這段「埋身肉搏」有苦有甘的旅程時,更需要知道自己和對方的想法,以便協調適應,或避重就輕。

 

  曾經在一次婚前輔導中,我問過一位準婚男士:「為甚麼選擇現在結婚?」

 

  「因為我預計下年會開始進修,整個課程維持三年,」他繼續說:「將沒有時間處理結婚事宜,所以安排今年結婚。」

 

  聽過他的想法,不知應該欣賞他甚具計劃的時間管理,還是要為他擔心?因為婚姻不只是婚禮,也不是一件任務(Task),如果有人以為結婚像了結一件事而可以有更多時間實踐個人計劃,往後他極可能發現生活不如預期。

 

  已婚只兩年的她,開始在問自己:「婚姻到底是甚麼?」

 

  在別人眼中,她是個幸福女人,嫁了一位收入高的專業人士,女兒出世後更停止工作做全職主婦,朋友對她羨慕不已;但別人眼中的幸福,她卻感到苦澀。

 

  「全職主婦並非如別人想的那麼享受,每天依舊忙這忙那,走不開之餘想找個人傾談一下也不容易,畢竟別人也有他自己工作,很難隨時應酬你。丈夫經常OT,即使回來,常累透不想多說話。等了一天的人,是個不願說話的人!如果可以再選擇,我寧願推遲生育,多點時間過些二人世界生活。」

 

  有人認為早點生育,養育擔子可盡早完成;也有人認為要多點時間給兩口子適應才考慮做父母。先甜苦還是先苦後甜,又或甜苦只是錢幣的兩面,從來沒有標準答案,關鍵在於兩人的想法協調與準備。

 

  婚姻是要有足夠銀彈購置自己的物業?

 

  婚姻是要有自己的小孩?

 

  婚姻是人生時間管理的一部份?

 

  婚姻是為了得到安全性愛?

 

  婚姻是因為相愛而在一起抑或因為怕被嘲笑為獨男剩女?

 

  婚姻是心甘情願還是不能卸下的責任?

 

  婚姻是個承諾還是約束?

 

  婚姻是體會愛情還是只剩下親情?

 

  這些問題從沒有標準答案,卻是每個走進婚姻或擁有婚姻的人都需要想的。

 

  新春伊始,祝願各位能洞悉與擁抱激情、感情與親情,找到合適自己的情與人,做個率性有情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