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4

做愛,要與時並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遇過不少中年人為性生活煩惱,男的懷疑自己性功能有問題,女的憂慮外形走樣不再吸引另一半。

 

  「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性表現?」一位年近50的男士問。

 

   「你認為你的情況出了甚麼問題?」我反問他。

 

 「這一年我間中會在未射精前已經軟了下來,近來連做愛意欲也減少。我聽到一些同齡朋友說他們的性生活仍是如何精彩,有些更指與年輕時無異。他們的說話固然有誇大成份,但我真的感覺自己床上表現比前差了。」原來他認為差,是與年輕時作比較;他認為差,是陰莖持續硬度不如前;他認為差,是用了一把昔日的尺量度今天的自己。

 

   「如果你仍用昔日自己的身體和性觀念,與今天的自己作比較,你肯定會在床上遇到挫敗。」我告訴他我的看法。

 

  年輕時的我們,受賀爾蒙、性渴望和新鮮感影響,性往往是興之所至,就理所當然地輕鬆發生。但步入中年,即使保養有法,外表依然誘人,還是不再擁有年輕時那副身軀。如果你仍以年輕時的性觀念,認為性愛就是陰道快速濕潤、陰莖堅挺如鐵,全力衝刺,性高潮就會隨之而來,則「性慾缺失」、「性功能障礙」等困擾將會如影般跟著你。

 

  最後,你可能會因為挫敗不安而引發一個不願主動,甚或迴避做愛的心情,因為你不想看到一個認為是不濟的自己。

 

  若你的身體會說話,他會向你提出抗議,因為你將一個一成不變的要求套在他身上。

 

  相反,如果對性能抱有一個符合現況的理解,相信彼此不再年輕,接納身體總有點毛病,鬆弛的乳房及下墜的「士啤呔」是不可回轉的事實,或許仍會有較大的動機燃點性火,繼續經歷性愛滿足的機會率也較高。

 

  改變性愛觀念,或許會令人覺得不舒服,但這卻正是人在生命歷程中必須學習的一種妥協,也是對自己、對生命的一種接納。

 

  與時並進去調整對性愛的觀念,帶著幽默、謙遜與熱情投入性愛,或許能令你體會不同年齡的性快感。

 

  性愛不只是行為,也是個觀念,需要與時並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