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4

忙到不能做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工作很忙,所以做愛次數少了。」這是他對近半年減少做愛的解說。

 

   很忙、很倦,是近年經常聽到對伴侶間性愛減少的解釋。

 

   「若是倦,為甚麼你總是無所事事的待在電腦面前,不早點上床?」身旁的妻子立即回應,認為忙與倦只是個借口,並非性愛次數減少的真正原因。

 

   「就是倦,所以坐著休息一下。」他理直氣壯回答。

 

  在妻子心中,丈夫性趣減少,會聯想到自己的吸引力下降,甚或是親密關係響起了警號,有些更會懷疑對方是否在外面「偷食」飽了,所以……

 

  雙方提及的都是事實,但對事實的理解可以完不同。

 

  現代人工時長,壓力大,是不爭的事實,而壓力大又絕對影響到個人身心狀態及性慾,但這是否已足夠解釋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沒有做愛?

 

  在一個對本地無性伴侶(Married Chinese Adults with Sexlessness)的研究中,顯示出下列現象:

 

  ‧45-49歲的年齡組群,相對25-34 及35-44歲,性慾有明顯下降;性慾下降主要成因是對性行為和性關係存有憂慮。

 

  ‧女性認為伴侶關係最影響性慾高低;至於男性,自身能力成就與性慾高低,則有較大關連。

 

  ‧身體健康狀況與性慾高低的相關程度上,男性比女性高。

 

  綜觀各年齡組群,工作時間長與沒有性愛,在統計學上沒有明顯關連(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甚或有另一些研究顯示,基於‘work hard, play hard’的想法,工時長可能會令人參與更多酒色相關的活動。

 

  忙,令人身心疲累,影響一個人的性慾反應。

 

  忙,可以轉移焦點,迴避對性行為的憂慮或對自身感覺的不安。

 

  人與人間的關係問題很多時互動和非單一因素,當兩者參集,已非單憑某一事實和角度就能全面準確掌握。

 

  很忙,所以不想做愛;不想做愛,所以很忙;抑或兩者同是因果而互相強化。

 

  當他與她企圖以自己對事實的解說來駁斥或迴避對方,未有充份明白對方思想、情緒和行為之先,一場夫妻攻防戰已經上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